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品牌”不要轻视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49 贵州都市报

  肯德基有苏丹红、强生婴儿护肤液含有害成分,立顿速溶茶氟化物含量过高、雀巢奶粉碘超标、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宝洁涉嫌虚假宣传、哈根达斯闹出“厕所门”事件,这段时间,洋品牌们纷纷爆出丑闻。

  丑闻曝光后,面对大众的信任危机,回避、辩解成为几乎所有公司的处理模式,并没有显示出在其他国家、地区的重视和诚恳,于是有人质疑:为什么歧视中国消费者?

  回顾洋品牌进入中国之初,从监管者到媒体再到消费者,都将其视为优质产品的供应者,先进管理方法、先进生活方式的代表,现在的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种迷信。

  由于迷信,许多洋品牌享受着免检待遇。并且,相对欧美国家,中国的违规成本低得多,比如,使用变质原料加工产品,在有些国家是要入狱的,可是,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却因所谓目前没有强制性标准的理由听任其检验“合格”出厂,即便查处,罚款金额并不能让违规者痛,而且在短短的整顿后,继续风光开业。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回避、辩解的同时,雀巢公司主动向国家有关部门登门认错,同时大力开展对新闻媒体的公关。这还是迷信在作怪,由于某些地方极度重视招商引资,洋品牌们往往备受尊崇,早就养成了娇纵的心态,只要把政府和媒体搞定,一切都会风平浪静。这样的思路在某些地方一度有效,比如维他奶,就有质监部门的某些人很不耐烦地指责曝光媒体,大有为企业鸣不平的态势。

  桔生淮南为桔,到了淮北,就是枳了,为什么?水土不同,国际品牌们的丑闻,对中国消费者的所谓“歧视”,追根溯源,也是因为水土不同。

  从来就没有不受监督的诚信,雀巢奶粉碘超标被曝光后,政府监管部门一追到底,媒体集中的追踪报道让雀巢感到万分狼狈,最终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这虽然让我们对于商业道德的心理底线又一次被蹂躏,但也不能不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当我们不再迷信,加强监管之时,也是洋品牌们必须开始重建诚信之时。

  作者:王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