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通讯:孔子故里《祭孔乐舞》二十年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阜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孔子故里《祭孔乐舞》二十年回眸

  作者:孔令绍、 陈德祥、 张明哲

  “二00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盛况被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直播后,引起中外人士话题最多的仍然是《祭孔乐舞》。国内外媒体纷纷评论其“尽善矣,亦尽美矣”。屈指算来,这台历史文化艺术精品从论证到整理排演,已走过了二十年的辉煌历程。

  再现二千年儒家文化

  一九八四年,曲阜首届孔子故里游活动,揭开了挖掘保护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的序幕。曲阜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由市文化局牵头组织文化界艺术研究人员进行《祭孔乐舞》的挖掘整理。

  据考证,祭孔活动始于孔子卒后二年,而祭孔乐舞则始于隋文帝元年(公元六一0年),后经历代补充、修改,至清乾隆年间始定型。近几十年来,因种种原因而渐失传。上海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七年专为曲阜祭孔仪式拍摄了新闻电影纪录片《祭孔乐舞》,成为惟一能再现祭孔乐舞的影视资料。

  曲阜市文化部门成立了专门的古乐舞研究创作班子,根据孔府档案中的《圣门乐志》、《圣门礼志》、《阙里文献考》等历史资料,整理了有关祭孔乐舞的第一手文献资料。在挖掘整理的基础上,组织市剧团的演员进行了尝试性排演,并邀请中国舞蹈研究院和北大的音乐舞蹈专家进行论证,得到了充分肯定。

  精益求精打造艺术精品

  一九八五年,《祭孔乐舞》在曲阜孔子故里游活动上一经正式推出,立即引起国内外广为关注,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媒体纷纷采访报道,被誉为“继《丝路花雨》之后的又一出歌、乐、礼、舞于一身的大型庙堂乐舞”。从此,《祭孔乐舞》作为重头节目保持下来,并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提高。

  《祭祀乐舞》的科研人员先后对宋、明、清三代的《祭孔乐舞》表演进行考察论证,并进行了试验性演出。在提升观赏性的同时,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点,对其艺术性进行升华。在音乐上吸取了韶乐的优点,在舞蹈上吸取了敦煌壁画和汉画像石的优点,被誉为“乐有韶乐之雅,舞有汉雕之美”。使之演变成为符合大众心理,深受观众欢迎的音乐舞蹈表演,逐步把《祭孔乐舞》锤炼成为一个艺术精品。

  在打造《祭孔乐舞》的过程中,曲阜市文化部门还开发推出了“大成乐舞”、“圣地乐舞”、“云门大卷”、“箫韶乐舞”,使《祭孔乐舞》演变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精品。

  走向市场传播儒家文化

  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曲阜市文化部门把《祭孔乐舞》作为重点项目进行产业开发,积极拓展古乐舞的演出市场。组织剧团两上甘肃武威、三下河南淮阳,并先后赴日本、韩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在传播儒家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曲阜的知名度,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十年的演出实践证明,《祭孔乐舞》是一台民族性与地域性相统一的大型庙堂祭祀乐舞,形象地反映了儒家文化的特色,具有极强的艺术冲击力。如今,《祭孔乐舞》已经成为曲阜的一个知名文化品牌,备受推崇,广为传播。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