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FDA出台营养素补充剂新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SFDA出台营养素补充剂新规(图)
本报讯

  (记者苏婉波)最近一个月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SFDA)公布了《营养素补充剂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等9个相关规定,上述规定将于2005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上述规定不但会进一步推动对消费者健康的保障,而且将对保健品生产企业带来深远的影响。

  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上月底,SFDA发布了《营养素补充剂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等8个规定,上述规定于2005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在《营养素补充剂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中,SFDA公布了24种可作为营养补充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名单,包括可用于产品的最低和最高用量。

  新规定针对缺乏人群

  在上述名单中,记者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们常用的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用量大大增加。比如,成年人过去的维生素C推荐摄入量一天不超过100毫克,而上述规定中,最高用量可达500mg/天;又如钙,上述规定的最高用量达到1000mg/天,也大大超出原来的推荐量,变化最大的是维生素B,推荐摄入量是1.2毫克/天,而上述最高用量达到10毫克/天。

  为此,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他们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国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服用实行的是推荐摄入量,所有人都以此为标准。而对上述营养素缺乏的人群,国际上通行的是《国际食品法典》给出的用量,大大高于现行的推荐摄入量。

  专家进一步解析说,这不仅仅是为了与国际接轨而增大用量,而是为了更科学地实现保健作用。因为推荐摄入量只是适用于普通人群一般情况下的用量,而新规定的营养素补充剂用量是针对缺乏人群的用量。

  业内一些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消费者对营养补充剂这一概念还不太了解,因此,上述规定的出台,对保健品行业意味着新的机遇。这里有两层意义:一是企业可针对营养素补充剂开发市场。目前在国内,营养素补充剂市场还不够成熟,而且基本上是国外品牌占的份额较大。

  第二个意义在于,由于营养素用量的加大(专家解释即便加大用量也是在安全范围内的),这意味着其效果也将明显加强,对亚健康的人群而言,就意味着保健品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过去人们老抱怨保健品作用不大,这与本身添加的营养素的用量小也有很大的关系。以维生素为例,每天十几、几十毫克的摄入量,跟吃青菜、水果差不多,不能满足营养缺乏人群的需要,也就影响了产品的效果。

  碘未被包括在名单中

  同样是上述名单,记者发现碘被排除出名单,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碘也是作为营养素而加入食品、保健品中的。记者向权威人士了解后得知,这是充分考虑到中国的国情的结果。由于我国强制在食盐中加碘,而食盐是每个人每天都会食用的,一些地区甚至还出现碘超标的人群。因此,没有必要再在营养素产品中加碘了。

  专家解释,碘被排除出中国营养素补充剂名单,不是说产品中不能含碘,而是不需要另外加碘。而对碘在食品中的含量,国家已经有相关的质量标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