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农贷:少信用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作为农村信用社支农特有信贷品牌的小额信用农户贷款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户的贷款难问题。但小额农贷在发展过程中因信用缺失导致贷款逾期,违规操作、行政干预等形成的贷款风险也逐步显露。

  贷款逾期信用缺失

  一些农户把金融机构支农的善意行为当作骗取贷款的好机会,一听说放贷款,便一哄而上,也不管自身是否实际需要,总以为贷款是国家的钱,不贷白不贷,却从未想过如何去偿还,偿债意识不强;收贷款时,便四处躲藏或赖债不还,逃废债现象逐渐增加。如江西新建县的生米乡2002年以来4300户有贷款证的农户中有500户存在逾期不还现象。

  湖北省银监局调查发现,部分农信社将推广小额农贷和信用工程创建当成一次性“活动”,结果不同程度存在“哄抢”、“冒名”“租证”、“化整为零”等贷款违规现象;有的农信社片面强调简化贷款手续而放松贷款审核,尤其是后续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新增小额信贷难以按期收回。人民银行泰和县支行调查发现,江西泰和县的一些农户将小额贷款证借给不能授信的农户贷款,少数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专门收集别人的贷款证到信用社竟然能贷到款。

  农信社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发放农户小额信贷离不开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和参与,但湖北银监局调查发现,少数地方政府对农信社的业务进行过度干预,有的要求农信社发放贷款支持大户企业发展,把小额农贷发展为“大额农贷”,由于缺乏贷前调查,还贷缺乏保证,结果形成不良贷款。

  盲目投资血本无归

  有的地方在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中,由于不懂技术、盲目投资、一哄而上,导致投资失败,贷款无法收回。湖北荆门市东宝区仙居乡是近年产业结构调整较大的一个乡,2003年,该乡2000户农户向农信社贷款1783万元种植黄姜,受市场变化及黄姜质量影响,价格大幅下降,农户损失惨重,无法归还贷款本息,截至当年12月底,全乡农户逾期贷款达1511万元,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总额的84.7%。

  受资金供求不足、信用环境欠佳等各种因素影响,目前一些地方小额农贷投放骤然下降,支农实力严重削弱。今年江西省宜丰县一季度小额农贷发放有减缓趋势。一季度新增小额农贷1819.03万元,同比少增3305.36万元。据中国人民银行荆门中心支行调查,今年以来,京山县农信社支农贷款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县农信社贷款净投放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亿多元,下降幅度达57.6%,倒退回四年前的水平;而调查表明,近年该县农村资金需求却呈逐年上升趋势。(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