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75亿污水处理市场暂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透露,近年来,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期,每年的市场规模预计超过5000亿元。城市污水处理率从2000年的33%上升为去年的45%,城市污水处理厂数目也增长了2/3,达到了708座。

  而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从2002年以来,广州每年用于城市污水处理的资金约为25亿元,全市10个区的污水处理率达到了75%。在未来3年内,广州还将在这方面继续投入75亿元以上资金,新建和扩建污水处理厂。但是,这些项目将继续采取政府贷款投资的方式兴建,暂时不会向社会资本开放。

  文/记者叶平生

  每年投资25亿处理污水

  据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去年广州市城区售水总量约为11.4亿立方米,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不包括暂住人口)为322升,居全国各大城市前列。扣除过境水量,全市水资源总量约81.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1375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占有量的56%,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5%。同时,由于每年珠江各支流枯水期的出现,造成江河水质下降,因此,广州市仍面临着比较严重的季节性和水质性缺水问题。

  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截至去年,广州共有大坦沙、猎德等4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加上开发区和番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全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55万吨,全年累计处理的污水约4亿吨,老城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比全国45%的平均水平高出30个百分点。该局总工程师吴学伟告诉记者,自从2002年以来,广州每年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的资金约在25亿元左右。它们“都是采用政府贷款建厂、用户排污缴费还贷”的模式兴建的。

  投资3亿专产“中水”

  他表示,到2007年,广州还将累计投资超过75亿元,用于猎德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大沙地和白云区北部污水处理设施的项目建设,加上相关的拆迁费用,总投资预计将会超过100亿元。在投资方式上,这些项目将延续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模式,由政府投资、引进银行贷款兴建,而由排污单位缴纳污水处理费进行还贷。暂时不会考虑向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开放。

  经过污水厂处理的城市污水就成了“中水”,它可以广泛地用于灌溉、工业用水、环境用水、补充性水源水以及城市杂用水如绿化、建筑施工等方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每天的污水处理规模超过了150万吨,但是只有污水处理厂内部少量使用“中水”作为生产性用水,规模约为1万吨,其余的大部分都直接排放出去了,造成了“中水”资源的巨大浪费。

  据悉,今年9月,广州将在白云区石井河上游地区投资3亿元,兴建一个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它所产生的“中水”,在增加一道处理工艺后,将作为河道景观用水,补充到几近干涸的石井河中,为扩大“中水”使用范围做试点。由此而产生的费用不会向沿线的居民及单位收取。(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