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肯尼斯·克拉克:英政坛老将出山争党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5月在英国大选中输给布莱尔后,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随即表示,他将辞去保守党领袖一职。霍华德表示,自己今年已63岁,如果不急流勇退的话,到下次大选时已是67岁的老人,这一年龄对于要赢得大选实在是大了一些。但近日,保守党内一位比霍华德年纪还要大的政治家却站出来表态,要竞选下一任保守党领袖,他就是64岁的前财政大臣肯尼斯·克拉克。

  克拉克这位在撒切尔夫人时代就出任内阁大臣的保守党元老级人物明确表示,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圆“首相梦”。文字:沐杰

  本报综合报道

  5月的大选中,英国保守党遭遇史无前例的“三连败”,接下来由谁来带领保守党走出困境就成了英国媒体近期最热门的话题。上周末参加英国独立电视台著名的“乔纳森·迪姆比访谈”节目时,保守党老牌政治家、前财政大臣肯尼斯·克拉克正式宣布参加保守党领袖选举。

  老将出山

  自从1997年在大选中输给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以来,保守党遭遇“三连败”,这创造了保守党的历史纪录,也创造了几个极具悲剧色彩的保守党领袖———无论是黑格、史密斯还是霍华德,都无法把保守党拉出失败的泥潭。

  不过,今年5月的大选保守党虽然再次失败,但保守党的议席却比原来增加了30多个,增幅为1997年大选以来最高。这种上升势头给了保守党一定的希望,加上布莱尔在伊战外交政策上不得人心,这就使保守党内的中生代、少壮派政治人物全都跃跃欲试,希望在4年后领导保守党完成“大翻盘”,创造一个新时代。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7月份即将年满65岁的前财政大臣肯尼斯·克拉克,宣布加入这个“拥挤”的战团。克拉克曾经在1997年、2001年两次竞选过保守党领袖,但分别惜败给后来一事无成的黑格和邓肯·史密斯。虽然克拉克年事已高,在选民眼中缺乏政治魅力,但他多年来在保守党内已经形成丰厚的人脉,加上其“老奸巨猾”的政治手段,使他成为任何一个“小字辈”都不敢小觑的对手。

  对手众多

  访谈节目中,克拉克先是驳斥了霍华德所谓“年纪太大”的观点,“我们的年龄还没到退出政治圈的时候,即使我现在是78岁,我也一样可以做很多事。我向你保证,我短期内不会退休,我会尽我所能施展我的政治影响力。”

  他在访谈中还重申了他对首相职务的渴望,“首相一职是英国所有政治人物的终极目标。我的政坛经历曾给我带来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仍渴望有机会成为最高决策者。”

  今年保守党领袖选举的具体时间还没定,按计划在秋天9~10月份举行,但目前候选人之间的竞逐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之势。目前保守党内按照对欧盟态度的不同分为两大派别,对欧洲持怀疑态度的属于右派,而支持融入欧洲的则被称为左派,克拉克就是保守党左派的代表人物。

  目前表态有意参选领袖的至少有8人。保守党领袖最热门的人选是戴维斯,他在党内的支持率最高。而在中左阵营中,克拉克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年仅38岁的保守党“少壮派”代表人物卡梅伦。

  参选“成瘾”

  其实,克拉克本来不准备这么早宣布参与竞选,但因为他迟迟没有表态,导致很多他的支持者对他失去信心。上周,两名一向支持他的保守党议员达米安·格林和伊恩·泰勒转而投向了戴维斯的阵营。

  格林本来是克拉克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但他近日宣布支持戴维斯出任保守党领袖,格林在保守党左翼议员中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的“变节”对克拉克是一大损失。

  就是在旧友“背叛”的背景下,克拉克才正式对公众宣布参选保守党领袖。克拉克的一位议员朋友表示,“我们对克拉克说,你如果再不出面表态竞选领袖,你的盟友就会转投其他候选人。”不过,也有克拉克阵营以外的议员转而支持克拉克。

  此前,克拉克曾两次参选保守党领袖,1997年的对手是黑格,2001年的对手是史密斯,但克拉克都失败了,“竞选领袖一职对我来说已经‘上瘾’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首相的位置是多么地渴望。”

  不过最近一次的保守党领袖竞选他没有参加,因为当时的热门候选人是即将辞职的霍华德。“上次我没参加是因为我知道我赢不了霍华德。今年我已经对竞选问题考虑了两个月的时间,我觉得自己这一次会赢,所以我愿意再次出山。”

  老牌政客

  肯尼斯·克拉克1940年7月2日生于英国的诺丁汉郡,毕业于著名的剑桥大学,他的第一次从政经验来源于学生会选举,大学毕业后克拉克成为律师。

  1979年,撒切尔夫人领导保守党开始上台执政,她任命克拉克担任副大臣的职务。此后几年里,克拉克的足迹遍布英国政府的各个部门。1993年,首相梅杰任命克拉克出任财政大臣,连续担任财政大臣长达4年。这个仅次于首相的职务,为他赢得了巨大声誉。

  但此后的1997年与2001年的保守党党魁的竞选中,克拉克的两次失败,让这位“失意政客”深感遗憾。作为著名的保守党左派,他曾经积极呼吁英国加入欧元区,反对布莱尔政府的伊战政策和反恐法律,还反对英国历史悠久的“猎狐”活动。日常生活中,与大部分现代政治家不同的是,克拉克喜欢吸烟且公开支持吸烟,他叼着雪茄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他酷爱体育,他家乡的诺丁汉森林足球俱乐部是他的最爱。他还是一名板球迷,在英国夏季的板球联赛中,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