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勒索原因“死”也不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1:51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2月24日19时许,家住四平市的延边大学大二学生李响把自己的学费挥霍掉后,将14岁小学生尚某(化名)掐死,然后给其家打电话勒索5000元。第二天,李响被警方抓获。6月16日,李响一审被判处死刑。最想“我怎样做才能不死”昨日9时许,记者在四平市看守所见到了李响。谈话中,李响刻意保持笑容,但每次移开目光时,他的脸上总会浮现苦涩的表情。

  记者:一审判决下来了,你对这样的结果意外吗?

  李响:不意外,这在我意料之中。

  记者:打算上诉吗?

  李响:我今天(23日)刚写了上诉状,交给了律师,我想上诉。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上诉呢?

  李响:每个人都有求生欲望,我要争取活下来的机会。

  记者:你现在最想谁?是父母吗?

  李响:说实在的,我现在最想的是我自己,想我怎样做才能不死;而最惦记的则是父母。

  记者:想过女朋友吗?想对她说些什么?

  李响:不想她,想也没用。(见记者要告诉他女朋友得知他开庭的反应)我现在不想知道她的任何消息。我把想对父母说的话都写纸上了,让律师方便时交给他们。不想“真正原因我不想说”

  记者:你绑架勒索对方5000元钱,为什么要这个数,上次见面你不肯说,现在能谈谈吗?也许这是你最后的机会了。

  李响:(沉默)一想到这个问题我就闹心,5000元一般家庭都能承受只是原因之一,真正原因我不想说。我承认自己当时只考虑钱,没考虑对方孩子没了会什么样。

  记者:你绑架杀害尚某的手法是从电视上学来的?

  李响:那是我自己突然想出来的,我杀人时脑中一片空白,杀人、被抓的情景从未在我脑中再出现过。

  记者:如果你作案前放弃想法,坐火车回学校上学,现在应该很开心。

  李响:现在想这些晚了,我想过放弃,但没成功,我从小就这性格,心里想什么事,一旦打定主意,不去做就闹心。后悔“头脑一热,才一路做下来”

  记者:你想过上诉被驳回的结果吗?你害怕不?

  李响:想过,那样我就得“上路”了;我不害怕,其实死对我也是解脱,但人总是有求生欲望的。

  记者:你现在后悔吗?如果上诉成功,你的愿望是什么?

  李响:我现在真的真的很后悔,我想不通自己当初是怎么想的,非要这么做。欠别人钱通过别的途径也能还上,不是非此一种途径,这个结果我不想要,都是头脑一热,才一路做下来。要是上诉成功,一旦减刑、缓刑,我努力改造,出来重新做人,一定为家人和被害人家做点事。交待“命赔给对方,钱就不给了”

  记者:民事部分判赔对方14.1万元,你知道吗?

  李响:我已经18周岁了,应该自己承担这笔钱,但我没钱,想捐器官换钱又被驳回,我只能一命抵一命,命赔给对方了,钱就不给了,这话难听,但事实只能如此。

  记者:还想说点什么?

  李响:(低头)我家里实在困难,我不希望家里赔偿对方,我希望自己想办法承担。本报记者黄维《花掉学费大二学生制造绑架案》续亲属说法李响母亲:欠同学的钱一定还

  昨日19时许,李响妈妈详细询问儿子的近况后表示,她和孩子爸爸很惦念儿子,很希望能见上他一面。

  她表示,自己曾托律师多次询问李响在学校的债务情况,但他始终不说,她希望见面时能做通儿子的工作,让他将债主名字和所欠数额写下来,即使孩子“没了”,欠同学的钱家里也要替他还上。对于李响上诉一事,她表示,如果尚家对此事有缓和余地,能给李响留条命,他们会不惜一切去筹那笔赔偿金。(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