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世界,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14 新闻晚报

  十一、面对快乐

  一个春日的下午,太阳暖洋洋地照着。街心花园里,有这样一对母女:小姑娘可能只有3岁,穿着一身鹅黄色的衣裙,头上戴着一个大大的蝴蝶结,正跌跌撞撞地跑来跑去,兴奋快乐地追逐着低飞的花蝶;年轻的母亲则静静地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微笑地注视着女儿的一举一动……

  渐渐地,小女孩儿头上的蝴蝶结有些松动了,苹果般红扑扑的脸蛋上也沁出了细细的汗珠。细心的妈妈看到了,于是心疼地叫道:“囡囡,快过来,让妈妈帮你系系蝴蝶结。”

  为女儿重新系好蝴蝶结后,妈妈又轻巧地把一个剥开的橘子放到她的手掌上:“先吃完这个橘子,然后再玩吧。”

  小姑娘没有马上就动嘴,而是把这个橘子捧在手心里举起来,对着阳光,眯起眼睛来认真打量。突然,她奇怪地问妈妈:“为什么橘子是一瓣儿一瓣儿的呢?”妈妈愣了一下,想了想,就笑着说:“你再好好儿听听,这个橘子不是正在告诉你吗,‘我长成这个样子,就是希望你能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而不是一个人自己吃哦!’”

  小姑娘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然后又捧起那个橘子细细观看。但是很快,她就从上面掰下最大的一瓣儿,踮起脚塞进了妈妈的嘴里。然后,她又高举着那个橘子,向着坐在不远处的一对老夫妇跑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能类似的场景大家都见到过。如果要求大家给这个场景取一个名字,相信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分享!

  “分享”也是我们家的“传家宝”。记得小时候,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东西又不像现在这样富足,所以有了什么好吃的,都要大家一起分享。一个瓜切开,每人一牙;一个橘子剥开,每人一瓣……分着吃,抢着吃,这样吃起来觉得更香。慢慢地,家庭中的每个人都习惯了分享。后来长大了,结了婚,各自组成了自己的家庭,可“分享”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谁家如果做了什么好吃的,总忘不了和兄弟姐妹们分享。

  至于我嘛,只能是尽量地奉献我的作品了。“卢勤,再给姐拿10本《告诉孩子,你真棒!》好吗,我们医院里的大夫都冲我要呢!”接到“命令”,我立马如数送上,心里觉得特有成就感。大哥从海外回国探亲,一进屋就会说:“在国外,我身边的中国人都听说了,我妹妹写了几本书,都想要。你能不能多给几本,让我带到海外去。”这样一来,书白送了不说,我还很得意地认为自己是为咱中国争了光呢。

  就这样,“分享”,成为了凝聚家人的力量。

  曾经有个男孩子对我说:“我不快乐!虽然我家有两个保姆,上百本图书和数不清的玩具。可是,我就是不快乐!”

  于是我就问他:“你把这些书分给没有书的小伙伴儿看过吗?”

  “没有。”

  “那你把那些玩具分给别人玩过吗?”

  “也没有。”

  “你的压岁钱用来帮助过有困难的同学吗?”

  “更没有了。”

  “所以你不快乐!”我这样对他说,“如果你能把这些东西拿出来和别的伙伴儿分享,快乐自然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当他和妈妈听完我的报告,了解到贫困地区有许多爱学习的孩子没钱买课外书时,他真的很吃惊,就和妈妈一起捐出一万元钱,要求为5所农村小学建立“手拉手”书屋。

  我亲自将这些“希望图书“送到安徽平阳市,郑重交到5所农村小学校长的手中,同时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让看到书的农村孩子把自己的感受写给那个男孩。

  几个月之后,男孩真的收到了上百封农村孩子的来信,令他的校长惊讶不已,以为这个男孩干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在这些信中,农村孩子对城市男孩表达了最朴实的感谢,说他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书,还说这些书让他们产生了许许多多美丽的梦想,给他们带来了不曾有过的快乐,更说他们一定会好好读书……

  男孩被感动了!他忽然觉得,自己是多么地重要,自己的这些书是多么地神奇!

  慢慢地,男孩变得快乐了!他还和妈妈商量好,每年都要省下一些钱来捐书,送给山里的孩子。第二年,他又捐了1000册书……

  记得1980年,《中国少年报》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在全世界少年儿童中开展了诗歌比赛。最后,湖北鄂城县城关东方红小学9岁的男孩儿刘倩倩的诗《你别问这是为什么》获得了国际一等奖:

  妈妈给我两块蛋糕,我悄悄地留下了一个。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爸爸给我穿上棉衣,我一定不把它弄破。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晚上,我把它们放在床头边,让梦儿赶快飞出我的被窝。你别问,这是为了什么?我要把蛋糕送给她吃,把棉衣给她去挡风雪,在一块儿唱那美丽的歌。你想知道她是谁吗?请去问一问安徒生爷爷———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

  分享是快乐的大门,学会分享,你就进入了快乐城堡。

  独享是痛苦的大门,只去独享,你就走进了痛苦的泥潭。

  快乐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感受到的。

  当你学会了分享,你就拥有了快乐! 作者:卢勤 长江文艺出版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