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必须超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26 滇池晨报
昆明必须超越(组图)
昆明必须超越(组图)
  站在国际贸易、跨国的区域交流层面上,新崛起的GMS雁阵中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并不轻松。观念意识上的差异、交易操作的区别……在共同行进的路上,我们需要不断检视彼此,检视自己。

  2005年6月6日—10日,第十三届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昆交会”)举办期间,省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组织省知识产权局、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组成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小组进驻昆交会,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各种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会展市场经济秩序。此举在昆交会上尚属首次。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部分参展商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淡薄,对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

  透过昆交会上透露出来的相关知识产权问题冷静地思考,在GMS合作中,昆明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缺失的意识

  “建立会展长设性保护知识产权机制,对提升省会展知名度和质量很有好处。”6月20日,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副局长发出了共同的声音,他们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进驻昆交会是一次尝试性的开端,在今后昆明市举办的各类会展中他们将进驻会展,加强对会展中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宣传、监督和检查。

  据介绍,昆交会期间,联合执法小组结合《云南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统一行动,先后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5人次对昆交会1000余家参展商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商品件数5000余件,涉及在商品和宣传广告上标著有专利标记、专利号的参展商40余家、专利商品100余种,涉嫌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案件6件、假冒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案件20件。

  通过执法检查发现,部分参展商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对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违法参展者、销售者对应当履行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义务和违法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缺乏认识,这与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昆交会期间各种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中,专利的违法行为集中表现在:展览或销售的专利产品中,部分存在涉嫌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等违法行为;展览或销售的专利产品及其宣传材料上的专利标记或专利号普遍存在标注不规范问题。商标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参展的部分商品,商标使用不规范,存在冒充注册商标的情况;有的参展商家销售的服装、鞋等商品的商标标识与国外知名品牌相近似,这些商家持有商标注册证明复印件,但多数商家都没有相关的授权经销证明材料,涉嫌假冒或侵权等。

  查处不是最终目的

  通过联合执法检查,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依法对涉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商品进行了全面登记,在要求有关商家提供专利、注册商标相关证明材料的条件下,通过现场检索核实后,对各种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对展览或销售假冒他人专利、冒充专利商品的商家,责令其消除产品及其宣传材料上的专利标记或专利号,对难以消除专利标记或专利号的商品,责令其撤下展览柜台,停止该产品的展览或销售行为。

  对商标违法案件的表现形式及实际情况,对涉嫌销售侵权或假冒商家,责令其提供商标注册证明或授权经销的相关的证明材料,对打着国外名牌宣传招牌招揽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对涉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部分参展商家,在会展期间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责令它们在会展结束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核实属于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昆明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进驻昆交会,有效地规范了会展中的知识产权行为,提高了展商的知识产权意识。更具意义的是,保护知识产权办公室成为昆交会的常设机构,对会展进行长期的监督和规范,将提升昆交会在全国乃至东盟地区的信誉和地位产生积极影响,使昆交会成为会展中的知名品牌,同时,昆交会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对昆明市其他会展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维护昆明市良好的经贸声誉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原产地”保护受冷落

  “中国很多企业还没有学会利用中国-东盟间的多项政策,例如《中泰蔬菜和水果产品零关税协定》实施一年多来,东盟国家企业普遍知晓利用,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率达到了60%;而云南、广西、山东等我国主要蔬菜水果产地的利用率仅有17.9%,帮助企业树立‘利用’观念十分重要”,今年6月7日,国际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张少刚在昆明的一次专题报告会上作此表述。7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货物贸易将有更新一步进展——按照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降税安排,根据《货物贸易协定》规定,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对7750个税号产品,按照减让表逐步削减和取消关税。独特的区位优势,为云南省在参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2004年云南省对东盟国家的贸易较上年增加2.8亿美元,达到12.8亿美元,增长26.05%。

  接踵而来的多项减税政策,将对整合区域经济资源,调整经济结构起到重要作用,巨大商机面前,云南企业如何面对?据分析,目前云企合作水平较低,主要表现在贸易规模小,市场相对集中,我国与东盟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4年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1058.8亿美元,已经连续12年位于国家对外贸易的第五位。而云南省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始终在1%左右徘徊,2004年占到1.21%。与广西相比,虽然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超过2.75亿美元,但国别差异较大,云南省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进出口贸易量都小于广西。

  另一方面,云南对政策的宣传、理解、执行力度不够。如:利用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享受关税优惠待遇方面就远远不及山东与广西。第三,贸易、投资还不够便利。这些说明我们对市场开拓力度不足,相互之间商务渠道还很少,企业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仍存在差距,造势上有余,细微化经营上不足。

  “醒得早、起得晚”

  从1992年至今,云南省参与澜沧江一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已经10年,是我国最早参与澜沧江一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省份,也是从次区域合作中受益最早的省份。

  云南毗邻东南亚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时面临的市场最为广阔,与东南亚经济互补性最强,与东南亚国家交往的历史最久,是中国陆上对外开放条件最好的省区。但是,云南所拥有的这些“先天优势”却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远远没有形成较强的“经济优势”和“比较优势”,远远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效益最大化”。

  按国内外一些专家的观点就是:从改革开放到次区域合作、再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云南是“醒得早、起得晚、行动缓慢”。

  所谓“醒得早”,就是云南“每端大事早知道”,“通晓事理、反应敏捷,睁着眼睛看世界”,这是云南人特有的聪颖睿智和远见卓识。“起得晚”就是“只说不干”、“只看不干”、“唱的比说的好、说的比干的好”,这是云南人不良的一种精神状态。

  “行动缓慢”就是“凡事都要看一看”,凡事都要“慢半拍”,不敢大胆探索,不敢创新试验、不能锐意进取,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凡事看一看再说”的旧观念,确实耽误了许多时机,延误了自己的更快发展。

  对此,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非常鲜明地指出了制约云南在新世纪新阶段更快发展的“四大差距”,即一是思想观念上有差距,思想解放不够,习惯于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二是精神状态上有差距,有的人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一味地等、靠、要,缺乏效率意识、进取意识、忧患意识;三是工作作风上有差距,有些干部作风漂浮,工作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四是科学理论武装上有差距,对重大理论问题理解不透,习惯于用过时的理论和僵化的观点,对待改革开放的现实。

  因而,“醒得早、起得晚、行动缓慢”都是“四个差距”在云南对外开放和加快发展方面的集中表现。云南要充分认识差距,克服“思想不解放”的障碍,才能更加主动、更加创新地参与到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来,才能“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

  王必仕 杨凡(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