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26 滇池晨报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推荐理由:3路车经过了南站和北站,也许会有人觉得比较乱,其实聪明的你不难发现,这路车经过了昆明最繁华的几个商圈,只要选择对时间,约上好友坐这趟车就可以享受到一次心情不错的购物之旅。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3路车线路:昆明站-明通路口-双龙桥-西岳庙-工人新村-弥勒寺-金马坊-得胜桥-护国桥-东风广场(去)-交三桥-凤凰村-穿心鼓楼-火车北站-凤凰新村-金苑商厦(去)-金星西门(回)-金星东门(回)-王旗营(回)-白云路口(回)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对于许多有过乘车经验的人来说,公共汽车就是一种代步工具,公交车厢不过是个拥挤、单调的狭小空间,顺利、安全到达目的地足矣。在昆明也如此,而且昆明公交车一度很挤,特别到了上下班高峰期,更是人满为患。要谈坐公交的乐趣,或者很多人都会笑你痴人说梦。其实只要你开动脑筋认真“研究”一下,像偶像剧里恋人坐在公交车上的浪漫恋爱,和闺中好友购物时车上聊贴心话,或者一个人心情沮丧时看这车窗外的风景无目的地游走……种种让你和亲朋好友沟通的点滴,或者放松自我的休闲,也可以发生在昆明,发生在坐公交车的时候。

  本报记者 田鸿 摄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首站:双龙桥

  双龙桥大家都不陌生,很久以前就以螺蛳湾批发市场出名,现在更是形成了一个商圈。这里的衣服大多很便宜,也不能说便宜无好货。听有经验的朋友介绍,在这里有很多店是值得去“淘”的,东西既多又便宜,穿出去还不容易“撞衫”。比如今年流行可爱的韩装,其他地方款式颜色差不多的,在这里一淘,差不多都可以找到,说不定还有一些让你吃惊的小设计在衣服上,给你一个惊喜,然后花其他地方一半的钱就买下来了。选一个人不多的日子,约上好朋友坐上3路车来“淘宝”,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乘着宽敞、美观的公共汽车穿行于大街小巷之间,尽情感受夏日凉风的同时,和好友聊聊时尚话题,谈谈感情问题,不知不觉中增添着新的经验:坐公车,舒心!因为人少,听不到大声喧哗,看不见推推搡搡,和朋友的笑语轻言,熨帖温馨。不知不觉中,到了双龙桥,于是海逛一圈,难免不满载而归。

  坐在公交车上看双龙桥,也确实是一个热闹的地方。远方的朋友初到昆明,把公交车当作春城掏出的第一张名片,而螺蛳湾是从机场进市区首先经过的商圈,也不亚于昆明热情的双手。沿街大幅广告宣传画,大大小小一个接一个的商场,随着公交车的前进不断冲击着你的眼睛,甚至会让你误以为这里是昆明的中心。坐在车上,感受到的是外面热闹的景象。

  本报记者 田鸿 摄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第二站:金马坊

  3路车的购物第二站是金马坊。过了双龙桥,转到西昌路,刚修过的路宽畅平整,坐在高高的公交车上看出去,窗外绿油油的行道树把心情也映衬得格外晴朗,快到靖国路口那个站时,阵阵香水百合的香味随着夏风飘进了车里,闻着淡淡的花香,金马坊就到了。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轴线的三市街与金碧路交叉口,具有昆明民俗特色,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北与纪念赛典赤的“忠爱坊”相配,合称“品字三坊”,成为昆明闹市胜景。金马碧鸡坊历史悠久,民族特色突出,被誉为昆明的象征,而这里也是昆明人的购物天堂。

  3路车在金马坊设了一个站点,对喜爱购物的人们特别方便,一下车过了马路就是百盛购物广场,新百货大楼和老百货大楼也在旁边,光这几个地方就够你逛半天的了。如果还要逛逛家乐福超市什么的,花的时间也更久,足够让你乐不思蜀。不然怎么算昆明最热闹的市中心呢!

  来到金马坊,不得不去的就是同仁街了。1998年,金碧片区拓宽改造,同仁街被拆除;2003年9月底,重新焕发青春光彩的同仁街将与春城市民聚首言欢。骑廊采用整根青石柱,同时骑廊户户贯通,保留了连续界面的骑楼式商业街景观;二楼的欧式小窗严格按照当年尺寸打造,带有浓郁的法国风情,同时契合中式特色,在个别小窗的顶上加戴青色砖帽;铺路的大青石也分外有讲究,石间有缝隙,雨天不积水,天干时,石面返青,十分湿润宜人。多雨季节,行人不必到街面上穿行,顺着间间贯通的骑廊内行走,就可以从一户人家到另一户人家。阳光猛烈的午后,亦能避在阴凉通风的骑廊下,漫步于商铺之间。

  城市是一种历史文化现象,每个时代都在城市建设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也许,同仁街的再次出现,为我们追溯了一段城市的历史,为春城景观增添了一抹亮色。

  逛得累了,可以就近在南屏步行街上和好友坐下休息一下,也可以到金马坊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随便看看,不少收藏爱好者已经把金马坊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作了一个会友交流的场所。在这里,可以找到一战、二战时期的军用品,具有收藏价值的小人书让人看花眼,古玩收藏爱好者很轻松就能找到“大队伍”,还有一些独此一件的小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穿行在仿古建筑中,古朴悠扬的曲乐在古玩字画和民间艺术品间弥漫,令人感怀。

  本报记者 田鸿 摄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第三站:得胜桥

  得胜桥其实离金马坊不远,坐上3路车只不过一站路的距离,穿过繁华的金碧路,得胜桥带来的是另一种明媚。得胜桥在昆明城区中部偏东南面,金碧路跨盘龙江之上,与拓东路、青年路(原巡津街)交接处。元称大德桥,明改称云津桥,清更名为得胜桥。元代大理文人王升在《滇池赋》中就称大德桥(今得胜桥)为昆明“八景”之一。

  现在得胜桥的美景只是依稀可见,取而代之的也是一个繁华热闹的商圈,历经沧桑的得胜桥,当年那低矮灰暗的瓦房群已不复存在,高低不平的石板路如今变成了平展宽敞的沥青道,高楼大厦如同黄山奇峰般四处耸起,一片现代都市的热闹繁华景象。新世界百货、青年路上的无数专卖店,都吸引着大量消费者。3路车停靠在这里,你可以方便的开始你的另一次购物之旅……
坐上3路 让我们购物去(组图)
  乘公交车逛了这3个地方,昆明在我个人的印象里,已经是一个美丽的象征了。这些所有的感触不是来自于书面和图片,以及那些在风中飘荡的传说,它是来自你实实在在的亲身体验,在享受购物乐趣的同时,体验了公交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和快乐。在这个过程里,你或许也发现,即使是这样一次和朋友乘车的普通购物经历,也因为你的细致和感悟而变得有了些许的特别,具有了一定的文化意味,这或许就是用一种草根的方式体验城市文化带来的快乐吧。于是在你的眼中,穿街过市的公交车成了一串跃动的音符,忠实地演绎着自己的城市迈向现代化的节奏。这狭小的10米车厢,已不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还成了传播文化、感受文明的流动走廊。

  段颖艳(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