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26 滇池晨报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推荐理由:125路公交车自潘家湾起点,途经都市MM们最爱逛的特色街道:钱局街(服装一条街)、文林街(个性酒吧街)、云南大学(原西南联大)、丁字坡(号称情人坡)、北门街(厚重文化色彩)、螺蜂街(古朴)、马市口等。算起来应该是一条弥漫着文化氛围的路线。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125路车线路:潘家湾(起始站)、大观商业城(回)、省图书馆、府甬道、云南大学、丁字坡、北门街、螺峰街、华山东路口、小绿水河、文庙(回)、正义路(终到站)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城市的公共交通对市民的生活工作有着太重要的意义。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公共交通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假如把一座城市比喻为一个人的肌体,那么公共交通就是这肌体中的血脉。城市延伸到哪里,血脉就会流通到哪里。

  城市公交车,好似穿梭于钢筋混凝土中的“巨无霸”,为了更加方便市民出行,今年昆明市公交公司推出了适合与穿梭小街小巷的体型轻巧,外型时尚的小型公交车。一时间,小型公交车成为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时尚“小精灵”,好奇的人们争先亲身体验一回,就连从不乘坐公交车的人也会忍不住要“尝鲜”找个机会登车兜风。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讲武堂述说阳刚之气

  当125路小型公交车路过服装店林立的钱局街时,讲武堂的后门也在这条街上。每一次经过讲武堂,总是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曾经当年,是一群怎样的热血男儿在这里修炼他们的侠骨柔肠。

  昆明是一个看不出历史的城市,但是讲武堂除外。这一座姜黄色的建筑,无声地立在昆明最为美丽的地方翠湖边上,它的存在,使这个城市有了一些厚重。而在它那毫无创意可言的走马转角楼中间,是一片非常奢侈的空地,那里散发出来的依然是一种阳刚之气。它培养了四个兵种的四千多学生,其中有共和国的三军总司令朱德,有叶剑英主席,周保中将军。

  在讲武堂,可看出云南人的血性,在涤荡满清腐朽政权的重九起义,在反对倒退的反袁护国起义,在反抗外族侵略,在追求正义和文明的过程中,云南人是很纯粹的。

  西南联合大学和昆明陆军讲武堂,一文一武,使昆明这个有些像驿站的城市有了一些可以示人的家当。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老昆明北门街遗韵

  位于翠湖东北,圆通山西麓的北门街,民国时期因有“唐家花园”、“北门书屋”等人文景观,是老昆明著名街巷之一。

  据资料显示,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北门街城楼还未拆除,城楼上有明末清初书法家阚祯兆先生所书“望京楼”匾额,望京楼三个大字飘逸洒脱而有气势,为阚书的代表作。

  原北门街由南至北约长一公里,路为大小不均的石板条铺成,沿街多为土木、砖混结构的老房,其中也有几幢中西式结合的豪宅。就是这条普通的小街,上世纪曾居住过许多在中国现代史上颇有影响的著名人物,诸如“云南王”——会泽人唐继尧,他为庆祝自己的生日在北门街原71号建造的戏楼(唐家花园)是当时昆明规模最大、环境最为幽雅的私家花园了。“唐家花园”最为人们称道的是唐继尧于1923年从香港回昆第二次执政时;在唐园成立了“东陆图书馆”,聘先贤袁嘉谷先生任馆长,每逢星期六、日两天,市民可自由出入唐园观赏园林。园内建有中西式两层红砖楼及戏楼,戏楼上下有20个包厢,除书房、卧室人们不能进入外,但可隔着玻璃窗向内看,其他的房间可走串去观赏去玩,查阅图书馆藏书。

  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名流学者寓昆,唐园的戏楼包厢全被清华大学办事处租赁为单身教师宿舍,清华文科研究所初恢复时也曾设于此。先后在唐园居住过的有朱自清、陈岱孙、金岳霖、吴宓、浦江清、李继桐、陈省身等著名教授。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的夫人林徽因从四川李庄第二次来昆养病时也居唐园,他们都对唐园优美舒适的环境赞不绝口。

  北门街原45号、98号也曾是西南联大的教师宿舍,抗战胜利后著名教授游国恩先生从龙泉镇迁回城时也住北门街,联大的外籍教师燕卜荪则居北门街的北仓坡。

  顺街往南过了北仓坡,现仅存的一排两层老屋,(民国时为昆明商会会长李琢庵先生建造)便是著名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先生居室,楼下为“北门书屋”,书屋对面为“北门出版社”。1941年李公朴先生从重庆来昆,给昆明带来了许多解放区的见闻和新思想,不久结识了楚图南、郑一斋、周新民、孙起孟、冯素陶、张天放、艾志诚、杨春洲等人,在他们的支持帮助下开办了“北门书屋”和“北门出版社”,在此出版和销售了很多进步书籍。公朴先生的居室成了民盟在昆的一个重要聚集地,常往来于此的有曾昭抡、张奚若、潘大逵、潘光旦、闻一多、吴晗、张光年等先生。与公朴先生同住楼上的还有联大著名教授雷海宗等先生,这幢老屋若称之为群星楼也是不为过的。

  至北门街口右转有条通往青云街叫歪坡的小巷(今翠明园处),是李公朴先生与夫人张蔓荺女士于1946年7月11日晚从大光明电影院看电影回家时,乘公共汽车到青云街下车上歪坡至拐弯处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的殉难地。公朴先生为抗日战争及反内战争民主的斗争而牺牲,公朴先生给昆明增添了历史殊荣。有着太多历史事件的北门街,如今,路宽且平坦,街两旁现代高楼林立。原“北门书屋”已翻修一新,成为一家餐厅,就在“北门书屋简介”旁,竖着一块招牌“今日推荐,炝黄瓜”。一个有着民族传统文化载体的老宅,已没有了一丁点历史的痕迹,少了民族的灵魂,太多的曾经都只能留在老昆明的记忆深处……
125路小公交车 文化之旅(组图)
  编后:公交车在默默地运转,也默默的平安地送我们去生活的下一站。这里,人与人之间,或许只是一次短暂的匆匆邂逅。虽然会过目而忘,但这一次偶然的同车,我顿时觉得漫漫人生因了它而变得好美好美,这座城市也因了它而变得好美!

  125路小型公交车,此条线路将昆明历史贯穿其中,既能历数老昆明一处处历史的旧迹,也能感受都市的温情脉脉,使你在轻松之余,不知不觉便了解了春城的市容和人文历史。

  叶一娇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