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飞大队长刘文力战胜癌症首次返蓝天侧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2:39 人民网
女飞大队长刘文力战胜癌症首次返蓝天侧记(组图)
驾驭战鹰 摄影:沈玲

  阳光显得是那样的灿烂,蓝蓝的白云天似乎在等待蓝天女儿的归来!

  走在通向机场的路上,刘文力摸着身上不知打开了多少遍的崭新飞行服,透过进场车窗户看着日夜思念的蓝天白云,她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6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师,跟随第6批女飞行员、该师某团飞行大队长刘文力战胜癌症后首次出航蓝天。终于,带着348个日日夜夜的思念,刘文力来到了她渴望已久的机场,来到了她朝思暮想的起飞线。

  一身崭新的飞行服,英姿飒爽,谁会相信她竟是刚刚从死亡线上走过来的人呢!

  刘文力显得有点兴奋地告诉笔者:“我心情特别激动,今天飞仪表航行课目,我参加的是首架飞行。通过地面精心准备,我很有信心。”

  机场,官兵们早来到,等候文力这位蓝天女儿重返蓝天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祝贺我们的大队长重返蓝天!”三大队女飞行员打出横幅祝福。

  809飞机的机械师代表地勤机组手捧一束温馨的康乃馨献给文力,深情地说:“刘大队长,祝贺你再次重返蓝天!”

  18时整,刘文力下达机前指示,一脸的严肃,显现出成熟与干练。在全面检查了一遍飞机后,她登上飞机,钻进机舱,迅速系好安全带,戴上耳机,习惯性地向座舱扫视一遍后,镇定了一下情绪,沉着冷静地向指挥员报告:“1号,我准备好了。”

  飞机开始在跑道上滑行,驾驭舱内气氛陡然变得紧张起来。只见刘文力咬紧嘴唇,松开刹车,加大油门,飞机喷出沉雷般的声浪,风驰电掣般冲出跑道。笔者只觉全身后仰,战鹰挣脱大地的怀抱,飞向美丽的蓝天……

  “蓝蓝的白云天!多么美,多么纯净、多么博大、多么深邃!多少次她吸引着我深情凝视的目光,又有多少次,她承接着我喜悦与辛酸的泪水,我置身其中,一生与她难以割舍。”看着舱外蓝蓝的天,看着全神贯注于飞行的刘文力,笔者不禁想起了她日记中的一段话。

  因为蓝天,因为飞行,她无法在年迈的父亲身边尽孝,作妻子,她也放弃了许多花前月下的的甜蜜,身为母亲,她也欠女儿小瑞临太多。但是,蓝天给予她的是热烈而又多彩的生活。短短16年的飞行履历表记录下的是她一串串闪亮的航迹:一级飞行员,一号天气标准机长、大队级指挥员,全国妇联执委,武汉市人大代表……可就在她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去年7月11日,刘文力被空军458医院确诊为:左侧乳腺导管癌。“疾病不可以选择,但对病症的态度可以选择。”

  带着对蓝天无限的热爱,刘文力笑对病魔,并以惊人的毅力向死神挑战。为增强体质,她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刻苦的锻炼。手术第二天,她就强忍着伤口上三十几个钢钉带来的痛苦,坚持下地锻炼。待伤口一拆线,就扶着走廊栏杆走路……送走了多少星隐月落的夜晚,迎来了多少霞飞日出的早晨。刘文力胜利地朝着健康、重返蓝天的目标迈进。

  6月13日,医生在给她的病历本上端庄地写下了四个大字:飞行合格。她再次取得了蓝天“通行证”。“221身体怎么样?要不要连续?”耳机里传来指挥员的问候,刘文力干脆地回答:“没问题,连续!”

  大约15分钟后,机舱内气氛再次紧张起来。刘文力要求领航员提供数据,眼睛则在速度表、地平仪、高度表之间来回观察。“221请求着陆。”“可以着陆”。刘文力双手紧握驾驭杆,调整下降高度。400米,300米…刘文力一抬头,跑道就在正中央。只见她全神贯注,对准跑道,熟练地向后拉杆。随着“吱”的一声,刘文力驾驭的号飞机经过15分钟的翱翔,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刘文力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这时传来指挥员的祝贺:“祝贺你,落的不错。”

  紧接着第二架次,第三架次……刘文力驾驭着战鹰在蓝天白云间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圆弧。

  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感动的人们手捧鲜花已在停机坪静静的等候。

  18时36分,文力驾驭战鹰顺利返航了。

  激动的人群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情感,不等舱门打开便涌向飞机。

  文力爱人马永抱女儿迎向刘文力,女儿小瑞临手摇印有“妈妈,你真棒!”六个大字的小红旗扑向妈妈。

  文力抱过女儿,手捧鲜花,幸福地流着泪,“妈妈,你飞的真棒!”女儿小瑞临捧着鲜花一头扎进刘文力的怀抱。

  ……

  天空很蓝,那是生命的颜色;彩云很美,那是青春的写真。感谢蓝天,我们因你有一个好女儿而感到骄傲。也祝福文力,风雨之后,七色的彩虹会更加绚丽。
女飞大队长刘文力战胜癌症首次返蓝天侧记(组图)
从容指挥 摄影:沈玲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