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当校长,全体教师说了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谁当校长,全体教师说了算(图)
郑仲晔胡永斌/文龚国荣/摄

  宁波晚报讯“太意外了,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当选!”昨天下午,江北修人学校工会主席钟迎春激动地对记者说。经全体教师直接投票,钟迎春刚刚当选校长。

  修人学校实行校长直选,是江北区教育局今年要逐步推广的一项改革举措。以往,中小学校的校长一般由教育主管部门直接任命或招考产生,为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增加管理的民主性,该区教育局继推出教育工会主席直选、学校中层干部竞聘后,又推出了校长直选的改革措施。上月,该区妙山中学经直选,已产生了该区第一位直选校长。

  昨天下午3点,选举开始。全校57名教师,实到了56人。选举共有5名被选举人,据介绍,竞聘条件此前已经校教代会通过,共有8条,包括“年龄一般在48周岁以下”、“本科毕业”、“中级职称以上”、“二年以上学校中层岗位工作经历”等。5名被选举人现职分别为政教主任、副校长、副书记、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才三十出头。

  投票后,经核查,除发现一张废票外,其余55张均有效。接着,由监票人唱票,计票人录入电脑,并在现场大屏幕上投影显示。唱票计票完毕,大屏幕上最终显示“钟迎春”“34票”,票数超出总数的一半,新校长产生。

  按照通常的干部任用管理条例,校长常由副校长直接升任,但这次直选打破了陈规。

  5名被选举人之一、学校办公室主任贺亚敏说,直选过程非常公正和透明,对选举结果每个教师都不会有意见。

  据悉,这次整个直选过程由学校组织教师独自完成,江北区教育局只负责监督、资格审核以及直选政策指导工作,整个过程完全体现了教师当家做主、推进学校民主进步的宗旨和原则。但记者也注意到,由于成为被选举人的资格限制,如“中级职称以上”、“二年以上学校中层岗位工作经历”等,使一部分优秀的普通教师没有资格入选。

  据悉,江北区教育局将把直选结果在网上公示7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将任命钟迎春为该校校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