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展文波王凤岐等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31 新华网

  最近,在吉林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软环境办公室会同公安、检察等机关,严肃查处了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原局长展文波、长春市南关区法院执行二庭原助理审判员王凤岐等严重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支持下,也相继查处了一批涉及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和问题。6月22日,省纪委、省监察厅就此发出通报。

  1、长春市工商局经济违法稽查分局原局长展文波,利用工商稽查职权之便,以打假为名,借稽查之机,对企业无端检查、随意扣押、索拿卡要,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经济环境,并与个别不法人员相勾结,打击摧残其他民营企业和工商业户。

  展文波借打假之名,与某企业总裁吕某相识,并索要、收受大量财物。2001年7、8月间,吕某因个人矛盾,请求展文波“收拾”长春某创新公司董事长宫某,并将其赶出长春。展文波以工商稽查的名义,派稽查分局科长王某带人查封了创新公司的账目,并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对该公司处以50万元罚款。该公司交了20万元罚金,并送给展文波3台电脑。但展文波仍不同意返还扣押的公司账目,继续派人到该公司反复检查,致使创新公司被迫关闭。

  2001年2月,在长春市光复路市场生产销售某品牌拖布的孙某(因涉嫌犯罪已被逮捕),为干扰破坏生产销售另一品牌拖布赵某的生意,与展文波相勾结,由展派人以打假名义将赵某的拖布厂查封,拉走6车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并将4车拖布及原材料送给孙某,致使赵某的企业倒闭。孙某为感谢展文波,向其行贿3万元。

  展文波的行为严重破坏了经济发展环境,还涉嫌多项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2、长春市南关区法院,在执行长春市净月潭某公司法人代表孙某为某药业公司提供50万元贷款担保一案过程中,南关区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明确载明执行等值财产或60万元存款。案件执行人员张某,在案件执行中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孙某担任法人代表的另一企业新购进尚未拆封的价值350万元37套生产设备就地查封;还将某药业公司价值约180万元的生产线及1台丰田轿货车和1台客车查封。至此,查封的设备、车辆价值超出执行标的额9倍。因申请执行方未缴纳执行费,南关区法院于1998年11月决定中止执行此案。

  1999年8月,该法院执行二庭助理审判员王凤岐接管此案后,私自将原地查封的设备转为扣押,交给他人保管;用原地查封的设备作为抵押,向他人借款3万元;向案件当事人索要2.6万元的音像设备和强行收取执行费5万元;擅自强行扣押1台奔驰300型轿车,该车至今下落不明。其间,企业多次要求南关区法院将部分扣押的物资返还企业,但一直未还。省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办公室对此问题调查后,南关区法院于2005年2月3日才将查封的设备予以解封,扣押查封企业设备、车辆长达6年零10个月,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严重损害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省纪委监察厅决定,对王凤岐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对南关区法院有关领导立案调查,追究纪律责任。

  3、镇赉县工商行政管理分局车辆分局局长范宝清,在组织车辆分局有关工作人员对出租车停车场检查时,发现某出租车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范宝清等人在没有依法开具扣押单据的情况下,将此车扣押。当日上午,当事人主动找到范宝清接受处理,范宝清未及时安排有关人员补办有关手续,让当事人下午再来。下午,当事人再次来到时,范宝清既没有在单位等候,也未安排其他人员处理此事,而是在工作时间带领有关人员,在宾馆陪同他人打麻将,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镇赉县纪委决定,给予范宝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梅河口市水资源办公室主任丛志国,未经市有关部门同意,擅自到现代电子科技城收取水资源费。该企业负责人明确说明,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已经交齐各种费用300万元,不应再另外收取水资源费。丛志国对此不予认可,指示收费科多次打电话催交收取水资源费,影响和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梅河口市纪委决定,给予丛志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松原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4月份以来,分别查处了松原市宁江区畜牧局兽药监察所所长徐志国等4起滥收费乱罚款违纪案件,有关当事人受到纪律处分。

  6、四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并通报了梨树县质量监督局副局长张涛,违规执法、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加重企业负担等10起涉软案件,有关人员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执纪执法机关,要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坚持依法管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第一、要坚持执法为民,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十不准”规定》,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第二、要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规范执纪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要进一步健全执法程序,对收费、扣押、罚没等严格依法,坚决杜绝执法人员的主观随意性。要严格执法程序,执法检查、暂扣物资、经济处罚等执法行为必须履行审批手续,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杜绝乱检查乱罚款,防止权力滥用。要加强收费、罚款资金、罚没物资的管理,严格手续,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定期检查执法情况,对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部位和人员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适合在执法岗位工作的人员,要坚决调离;对少数腐败分子,要坚决清除出执法队伍。

  第三、要严肃执法纪律,坚决查处各种破坏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纪律责任,有的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失职渎职责任。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记者何琳娣)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