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口惠实不至 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离成功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34 新华网

  从场面上来看,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国际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欧盟及其他85个国家——甚至包括被美国直指为“国际恐怖分子渗入伊拉克”的来源国叙利亚和国际组织22日在布鲁塞尔与伊拉克新政府空前庞大的代表团聚集一堂,商谈伊拉克重建问题,而且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决议,实在不可谓不成功!然而用放大镜细细翻看会议的实际成果,却是白纸一张!法国某报评论说:惟一的具体的成果仅仅是——埃及同意将在巴格达的代表升格为大使!这还是赖斯施压的结果……

  这次国际会议是布什今年初对欧盟进行“和解之旅”的具体成果之一。当时美国就已经意识到一个现实:尽管美国是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惟一超级大国,但美国却无法独自在伊拉克完成其“民主使命”。因此,当布什建议在欧盟的“首都”布鲁塞尔召开这样一次国际会议,欧盟也就乐得顺水推舟。尽管欧盟出现空前危机,但会议如期召开。

  会议果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伊拉克外长称“这是美好的一天”,“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感到更强大了”;代表欧盟的卢森堡外长称这个“一致”将使伊拉克变成“民主、多党、联邦、统一”的国家;赖斯称“新的一章开始了”……但这个“一致”的混声大合唱却又值多少钱呢?甚至连当年马德里会议的20亿美元都不值!在2003年马德里会议上,国际社会曾答应援助伊拉克130亿美元。但最终落实的仅20亿美元。

  其关键在于欧盟对这次会议不可避免地“另眼看待”——用与美国人不同的另外一只眼看伊拉克……

  在美国人眼里,伊拉克形势在步步“好转”:今年1月底选举产生伊拉克过渡政府,8月5日将制定新宪法,年底举行大选。那时伊拉克就将成为伊斯兰——阿拉伯国家的第一个“民主样板”!前途何其光明!而欧洲人看到的伊拉克却是混乱和废墟,自杀性爆炸不断,在会议当天还发生了五起爆炸,造成18人死亡、46人受伤;全国缺水少电,重建工作迟迟未开始,人质事件倒不断发生……

  美国投下去的钱——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186亿美元的援助,到目前为止仅70亿美元到位——未见任何成果。对此,欧盟当然心中有数。欧盟专家们多次告诫美国,民主不是可以从外部用金钱就能建成的。在伊拉克未建立安全机制之前,欧盟投下再多的钱,也将是“打水漂”。很难想象欧盟自己为了一点“返款”和“农业补贴”吵得不可开交之际,会将更多的钱去扔给处于混乱、动荡之中的伊拉克!在会议期间,欧洲的外交官们发现,所有伊拉克官员都有手机,不过号码却都是美国号码!这对于欧洲人来说是非常说明问题的一个细节:要钱,找美国人去!我们可不愿意掏钱为你们的手机付费!

  正因如此,伊拉克代表团在会议走廊里私下的抱怨声,大大超过了会议桌上的欢呼声:欧盟和其他阿拉伯兄弟国家都是口惠而实不至。欧洲人则安抚伊拉克人说,我们也有很多问题!而与会的安南则忍不住插嘴:我们明白你们欧洲有点问题。不过知道吗,世界上有多少地区的人还真希望有你们那类的问题!其含义非常清楚:人家还在为生死存亡而挣扎!但问题在于,伊拉克今天的混乱是美国造成的,何以要欧盟出人出力?欧盟最后在伊拉克的强烈要求下,终于同意在巴格达开设办公室,但条件是在安全没有保障之前不派人员常驻!

  千里迢迢赶到布鲁塞尔的赖斯看来很不满意欧盟的态度,始终板着一张脸。后来是卢森堡外长的一句话才缓解了局面:“如果你们(伊拉克)在制定宪法时有问题的话,千万别犹豫,来找我们欧盟帮忙!”一直板着脸的赖斯这回也终于笑出声来……(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