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军纪律废弛军官犯罪严重 5年非战斗死亡超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34 新华网

  6月16日,俄罗斯军事总检察院召开各级军事检察长参与的扩大会议。尽管会议不对外公开,不许记者采访,但俄媒体还是通过消息人士了解到,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俄军人伤亡数量迅速增加、以及从排长到国防部长的各级指挥官对事故和违法犯罪案件隐瞒不报问题。

  同日,俄罗斯南部的阿第盖共和国,两名俄士兵突然携带武器逃跑,打死了两名警察。17日上午,1000名警察和军人在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的配合下将这两名士兵包围。他们拒绝投降,在交火中被打死。

  军事检察院揭盖子,国防部不满

  俄罗斯解体以来,经济大幅下滑,社会动荡,各种社会问题严重,社会道德水平下降。尽管普京上台以来,利用国际石油价格高居不下等有利条件,发展俄罗斯经济,改善人民的生产水平,不断增加俄军军费,但俄社会和俄军的问题非一日之寒,而是冰冻三尺。

  就拿俄军来说,俄解体以来其地位大不如前,作为俄国家安全支柱的核心强力机关,继承了许多原苏联遗留下来的老问题,更是问题丛生。装备落后老化,军事训练和保障水平下降,军人收入大大下降,军心不稳,事故和违法犯罪事件不断。

  军事检察会议指出,俄国防部领导人根本不愿意客观地调查军队中发生的案件,并将军队犯罪的真实情况公之于众。这种文过饰非的做法必然会破坏军队的纪律,对军队战斗力产生消极的影响。俄检察院的这种表态,再次令国防部领导人感到不快。

  俄军事检察院和国防部之间的冲突早已有之,在此次会议几天前,俄军事检查院总检察长萨文科夫就因为俄军中的一起案件,与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进行过交锋,后者被认为是普京总统的接班人。此次会议的召开,表明双方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升级,也说明最近俄军事故和违法犯罪案件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对军官违法犯罪投诉1年4万起

  俄罗斯军事检察院系统负责监督俄所有强力机关人员的遵纪守法情况,自然对俄军的事故和违法犯罪情况最为了解。去年,俄罗

  斯各级军事检察院共受理了约4万起军人对指挥官违法犯罪的投诉,军事法院裁决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诉是有法律根据的。

  上周俄各强力机关所属部队因犯罪和事故死亡46名军人,伤22名军人,其中国防部所属部队就死亡37人(自杀8人),受伤20人,此外还有2人自杀未遂。

  萨文科夫早先曾表示,俄军老兵欺负新兵案件数量占所有违法犯罪数量的比例已经从11%上升到30%。他认为这与缺乏切实可行和明确的法规有关。他认为俄军违法犯罪案件增多的一个原因是平常军纪涣散,其结果往往造成惨剧。

  如今年4月20日俄军就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惨剧。在萨拉托夫州某部服役的4名士兵集体自杀,他们被怀疑死前实施了一系列犯罪,包括将一人重伤致死。萨文科夫还对军官犯罪数量迅速增加表示了担忧。他指出,在这类犯罪中,高级军官的犯罪占46.9%。这一情况不但在军队中引起骚动,而且使整个俄罗斯社会感到不安。

  5年非战斗死亡超过万人

  据俄罗斯媒体2005年1月21日报道,俄联邦杜马消息人士透露,俄军近五年以来的非战斗性损失已导致10799名军人死亡,造成如此多的军人非战斗性死亡的因素主要包括车祸、自杀和不当操作武器等事故。据俄官方统计,今年1月份至5月份,俄军共有376名士兵因为各种事故死亡,去年这一数字达到954人。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比官方数字更高。

  萨文科夫认为,俄军之所以能够发生这么多的死亡事故特别是自杀,与各级军官不善于或者根本不去做军人的思想工作有关。俄军传统上就存在老兵肆意欺负新兵的现象,这一情况俄罗斯上上下下都非常清楚,但谁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上面提到的4名自杀的士兵,虽然报道称他们可能实施了一系列犯罪,但也有人怀疑,他们的死与老兵欺压有关。

  俄军士兵暴力犯罪持续不断。仅以2002年为例,2月,两名伞兵逃跑并在躲避警方追捕时射杀了9名人质。4月9日,俄罗斯一边防军人酒后行凶射杀4人。6月14日,在车臣服役的一名俄军士兵开枪打死了自己的两名同伴后携带枪支和子弹逃跑。警察特种部队将他包围后,这名士兵开枪自杀。

  军官犯罪严重

  俄军内部发生的犯罪活动中有十分之一左右都是军官所为,高级军官犯罪占军官犯罪的比例也比较高。军官们所犯的罪行中最常见的是盗窃钱财和武器装备以及贪污,其现象之严重令人瞠目结舌。圣彼得堡曾发现一架被大卸八块的米格-31歼击机,窃贼打算把它当作废弃金属卖掉。

  惩处俄高级军官的违法犯罪,一直是俄军事检察院的工作重点。近年来俄军事检察院向社会公开了几起严重的高级军官犯罪事件,在俄社会引起了很大的震动。2003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军区少将军官瓦季姆·米哈依洛夫因变卖部队装备和其他财物被撤销军衔,同时以违反职责罪被判处3年监禁。(来源:青年参考)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