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清风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39 兰州晨报

  夜晚很黑,而一个人的内心很亮堂。在夜晚,我像一只自由游泳的萤火虫,提一盏灯为自己的心灵引路。

  我虔诚地感谢黑夜,它的存在为白昼的贫血补充给养,使生活变得丰盈、华丽和充实。

  如果这个世界永远都是白天,如果世界一定要将白天进行到底,那么,加西亚·马尔克斯笔下的马贡多镇(它是所有的城市和村庄的缩影)将无休止地陷入失忆的状态。毕竟,在各种物体上标明它的名称和用途,以至于要解释一个字词的意义是极不方便的。

  很有些日子了,我拒绝所有的饭局和聚会,只为了能够静静地享受黑夜携来的安宁和欢愉。那些由肥鱼腻肉、烈性酒水、虚假客套和荤腥小段子烹饪的饭局,以及貌似海阔天空、妙语连珠实则空洞无聊的聚会,只会徒增一个人的赘肉、生理性疾病和虚浮、精神性的扭曲,对于心灵则毫无益处,甚至为害不浅。夜晚的浮躁与白天的喧嚣常常能发生中和反应,生物性的欲望与灵长类动物的性灵也常常在夜晚握手言和。

  清风不言,草虫吱吱。

  黑夜擦亮了人的眼睛,也清洗了人昏聩的耳朵。站在4楼的阳台上,面对一河流水,我看不见水的流动,但我能体味得到静水流深的内涵;我看不见水的颜色,但我能感觉得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澄澈;我看不见水草的幽柔,但我能听得到草虫的吱吱鸣嘤,它的嗓子可是经过夜露的滋润的。

  清除抽油烟机表层的油污,打量天桥上纳凉的饮食男女,关注明天的天气是否宜于耕种和出行,读一册发黄的旧书,吃点清淡的蔬菜,喝点微苦的绿茶,这些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事情。

  至少,比打听某些当红影视明星的绯闻、窥探别人的隐私、琢磨上司的表情、挖空心思给某个与自己有着利害关系的人设陷阱更有实际功效。

  这是真的,不少人站在一块摇摇欲坠的石头上思考着伟大的将来,却忘记了自己正处在危险之境;不少人在喋喋不休别人的差错和缺失,却忘了有些冷箭正像精确制导导弹一样向自己射来;不少人在白天刻苦钻营,在夜里也不放闲;不少人拼命往自己的胃里猛塞羊腿和海鲜,往腰包里狂热地揣美元和名声,却忘记往心灵深处喂几颗维生素,它是有助于排除身体和灵魂里的毒素的。

  一个夜晚就是对一个白天的毁灭和另一个白天的重建,道家的阴阳学说实际上贯穿了尘世所有物事的始终。我们应当向一只卑微的虫子学习,比如纺织娘、七星瓢虫或者蝉,它们顺应时序和钟点,在白天劳作,或者在夜晚歌唱,从不会不分日夜地忙碌。

  它们因为进化的缓慢而保持着低级的智慧,反而更能领会造物者的本意:一只虫子无论如何,都是不可能活两世的。(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