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变故让他们成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4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与贫困学子一道打工

  本报讯 (记者 张华) 就在高考前两个月,小吴同学的父亲病逝了,小吴同学是带着丧父之痛走上高考考场的。

  小吴的父亲生前是电业局职工,收入不错,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宽裕,小吴也一向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不幸的是,父亲去年患了肺癌,医疗费前后花了30多万元,而母亲又没有职业,小吴家一下子从小康之家变成了贫困之家。但即便如此,小吴仍然不缺上大学的费用,因为他家是一个比较大的家族,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有了叔叔、爷爷等人的支持,学费还是不成问题。

  “不缺学费为什么还要打工?”对此,小吴说,这次他之所以要参与打工,就是因为家庭遭遇的突然变故,让他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懂得了生活的另一面艰辛,可以说,变故让他成熟了起来。

  “下个月,我就满18岁了!”小吴说,成熟男人就应该勇于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变故,就应该挑起家庭的重担,他要从勤工俭学迈开第一步。

  双十中学18岁的小曾同学,还有个双胞胎弟弟在上厦门一中,这次姐弟俩一同参加高考,接下来很可能要一同上大学。一家子同时出两个大学生,这对别人家来说可谓天大的喜事,但对小曾家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为,几年前,他们的家庭也同样遭遇了重大变故:父亲病故。

  他们的妈妈是农产品厂内退职工,内退工资不高,只有打零工,但每月收入还是达不到900元,要负担两个上高中的孩子,早就入不敷出了;而接下来要负担的,是两个上大学的孩子,那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小曾同学在汇晟工贸公司获得了岗位,昨晚,她很着急地给市慈善会打来电话:“我弟弟前几天错过了这次活动,他还能参加吗?能给他也安排一个岗位吗?”她说,弟弟要与她一同打工,一起为妈妈分担一下肩上的担子。
家庭变故让他们成熟(图)
刚上岗,多问多学。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