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56 新华网

  “食品安全的‘十一五’规划正在筹备之中。”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伟透露了这一消息。兼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龙头企业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的他,这两天一直忙于参与该事的讨论,并对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提出重要建议。

  昨天下午,王伟抽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食品安全’被纳入‘十一五’规划这样的高规格进行讨论,据我所知还是第一次。”

  从去年的大头娃娃婴儿奶粉到今年的“苏丹红一号”,再到最近的雀巢、哈根达斯等知名品牌,食品问题频发,“食品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加强制度化和法制化的建设。”王伟告诉记者,这种制度化应该包括预警机制、企业应急机制、食品召回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王伟建议,应该有一个统一的管理部门使标准的制订、实施都可以统一口径。此外,企业自身也需要建立一种应急机制,并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向社会讲明白企业出现的问题在什么环节,并尽快加以解决。

  “国务院8个部委正在共同指导和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提出用5年的时间,在食品行业完成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而该体系如果建立好了,它本身就可以发挥良好的预警作用。”王伟说,“我们已经在方便食品中开始试点工作了,主要涉及方便面、方便粉丝、冷冻食品、月饼四种食品。”据悉,食品工业协会还要求企业把它们原有的标准和规定进行梳理,建立一种经营文本,“从原材料开始,到最后食品进入到消费者手里,我们试图将全过程纳入这个经营文本中,在每个环节上进行明确规定,包括施肥情况、农药使用情况等。”

  对于如何保证这些企业自觉按照经营文本来操作,“我在参与‘十一五’规划讨论时有一个设想:企业要建立的经营文本中,应该有专门的人员来做这个事情,而这些人必须有从业资格证书。”王伟告诉记者,市场上的产品,甚至可以贴上该人的图片和联系方式,消费者感觉食品有了什么问题,可以迅速找到这个人进行咨询,而这个人应该及时查到是食品的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王伟表示,这个文本的制订就是为相关法律的制订和出台进行前期准备。

  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标准和法规已有2157项。“食品安全法一直在酝酿之中,但这是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涉及如此重要的领域,不可能一蹴而就。”王伟说。

  他解释,食品工业多年来一直是我国第一大产业,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工业贯穿始终。这么重要的一个行业,发展速度又非常快,“出现问题是正常的”,但是要本着解决问题的科学态度来看待,否则,可能导致一个多年的品牌一下子被击垮,甚至导致一个产业链整体受损。(赵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