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要求计划免疫疫苗须标明“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3:57 扬子晚报

  本报讯国家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上市的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制品,必须在其最小外包装上标明“免费”字样以及“免疫规划”专用标识。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明年起,我省将有7种疫苗标注“免费”字样,比国家规定的多2种。并且,目前免费的计划免疫疫苗在注射时,仍需缴纳接种耗材等费用。预计明年起,这七种疫苗才有望真正实现完全免费。

  江苏省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的马福宝科长告诉记者,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疫苗有5种,即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卡介苗、乙型肝炎疫苗(不包括成人预防用乙型肝炎疫苗)。除此外,江苏还增加了2种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即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按照国家的这项新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凡是在江苏新上市的这7种疫苗都必须在最小包装上标明“免费”字样。目前,由于存在一定的过渡期,这7种疫苗只有乙肝疫苗标注了“计划免疫”字样,其他6种都没有特别的标识。但是,从外包装上仍可看出两者的区别。他透露,一般收费的疫苗往往标明是一人份一支,而免费的计划免疫疫苗则注明为多人份一支。

  “免费”疫苗是否完全“不收一分钱”?马科长表示,国家此前调整儿童计划免疫费用,即规定从今年的6月1日起,凡是纳入计划免疫的疫苗接种时一律不收任何费用,即政府“全部买单”,不仅疫苗免费,而且耗材、服务等费用也一律全免。但是,由于具体操作原因。目前全国尚没有一个省市能够执行全部免费的规定,江苏亦不例外,预计到明年,江苏才能有望真正实现免费疫苗完全免费。需要强调的是,“免费”只是针对计划免疫疫苗,而像伤寒、口服痢疾等22种推荐使用的疫苗则不包括在内,依然需要付费。(小卉)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