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蛮干搞坏国际形象 世界人民对美国缺乏好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1 新华网

  最新国际民调显示:中国国际形象优于美国

  美国权威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3日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说,美国国际形象不佳,在全球多数国家都不受欢迎。美国在世界上不吃香,总统布什及其政策绝对与此脱不了干系,特别是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一再蛮干、奉行单边主义让国际社会对美国大为不满。尽管美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到目前为止效果并不理想。

  世界人民对美国缺乏好感

  这项名为皮尤全球意见的调查发现,世界范围内对美国缺乏好感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包括法国和加拿大这些传统美国盟友。

  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月20至5月31日对美国、印度、加拿大、、俄罗斯、中国、法国和德国等16个国家的大约1.7万人展开调查,征求他们对于美国的看法。结果只有6个国家有半数以上的受调查者对美国持好感,而中国、法国、德国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国家均在多数国家得到支持。

  对美国最有好感的国家是印度,支持率达到71%。对美国印象最差的是约旦,支持率仅为21%。

  调查发现,虽然美国为改善其形象作出努力,在救助东南亚海啸灾民等国际活动中有积极表现,但并未对改善其形象有多大帮助。印度尼西亚是一个例外,美国在印尼的受欢迎率由去年的15%上升到38%,看来美国在救助海啸灾民过程中还是给印尼人留下了一个好印象。

  此外,调查还发现,其他国家人民对于美国人的评价已经不如从前,美国邻居加拿大人的态度变化尤其明显。

  主要是因为不喜欢布什

  报告指出,布什去年连任总统以及伊拉克暴力冲突持续不断是美国在全球不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与欧洲盟友出现严重分歧,遭到法国和德国等国家的强烈反对。时至今日,虽然美欧关系得到恢复,但伊拉克暴力冲突仍不断,反美呼声此起彼伏。

  美国目前面临着严峻挑战,美国前国务卿、皮尤全球意见调查活动负责人之一的马德琳·奥尔布赖特说。

  调查显示,只有在美国和印度,多数受调查者认为推翻萨达姆政府让世界变得更安全。

  伊拉克取得积极成果绝对具有关键作用,奥尔布赖特说。那将会引发巨大变化。

  报告还指出,虽然布什近期不断在中东地区推销美国式民主,但收效甚微,对改善美国形象几乎没起作用。

  美国人有自知之明

  对于美国的国际形象问题,美国人自己似乎也已经有所意识。在受调查的美国人中,仅有26%认为美国在世界上受到欢迎。

  皮尤研究中心公布民调报告不久后,美国国务院便出面承认,美国需要作出更大努力以改变其不佳的国际形象。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说:显而易见,无论是否有这次民意调查,我们都知道自己在公共外交上面临挑战,挑战短时间不可能减弱。

  埃尔同时表示,美国正在努力为形象问题而战,并以国务卿赖斯频繁前往世界各地访问为例。

  我们正在走出去。对于我们的思想、信仰和立场,我们态度开放、勇于面对,表明了我们的行为和信念,埃尔说。我们正尝试倾听别人的看法,倾听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徐驰/新华社特稿)(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