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找寻台北最后一家手工绣花鞋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三日电 题:台北最后一家手工绣花鞋店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刘舒凌

  到台北年轻人的时尚地盘寻找绣花鞋,听起来似乎有点不搭调。但就是在西门町商圈的峨嵋街上,一个只有五十平方米、白漆木框玻璃橱窗的绣花鞋店,安静地与放着流行音乐的时装店、咖啡屋并排而立,门上简单地写着三个红色毛笔字:小花园。

  走进这装潢简单的小店,映入眼帘的是摆满橱窗和三面墙鞋架的绣花鞋,鞋头上绣着精美的牡丹、菊花、梅花、龙凤、蝴蝶,嫣红、绛紫、鹅黄、嫩绿,真宛若一座鲜花盛开、蜂飞蝶舞的小花园。

  “花园”里,两个年轻的日本女孩子正在为一款鞋的颜色拿不定主意。店主陈弘宜耐心地帮她们挑选,并用流利的日语提出建议。最后,女孩满意地离开了。

  送走客人,陈弘宜为记者讲述了“小花园”的历史。陈弘宜的祖父陈初学是个做鞋师父,背着包袱到有钱富商、军阀、贵族家里,为家里的太太、小姐订制绣花鞋。因为手艺好,生意日渐红火,便于一九三六年在上海四马路开了小花园绣花鞋店,颇受当时女子青睐。

  一九四九年陈家从上海搬到台湾,依然做着本行,小花园于是成为台北第一家绣花鞋店。看着小花园生意红火,有点手艺的人便纷纷效仿,也开起了绣花鞋店,光是西门町就聚集了三、四家。

  好景不长,一九七0年开始,进口皮鞋成为时尚,绣花鞋生意一落千丈,其它绣花鞋店纷纷关门转行,小花园又成了仅存的一家。一九七六年,陈弘宜从父亲手里接过鞋店,他辞退工人,并把店面从昂贵的成都路搬到现在峨嵋路自家的房子。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苦撑而不选择转行,陈弘宜平静地笑笑:“小花园这块招牌不能从我这里丢掉。”

  二000年,复古风潮吹起,将已沉寂二十年的绣花鞋,重新推回流行的风潮上。陈弘宜也在鞋的款式花样上进行了创新,开发出尖头、凉拖、高跟等不同品种的绣花鞋,图案不再仅限于花鸟,配色也更加大胆。于是,小花园绣花鞋再度风靡,日本、欧美等国家也有人慕名而来。“每天卖出多少我没算过,我只记得卖鞋的人排队都排到店外去了。”回忆那时的盛况,陈弘宜眯着眼睛微笑起来。

  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陈弘宜又先后迎来了三批客人,其中一对中年夫妇是来为定居美国的九十三岁老母亲买鞋的,他们说,“母亲从年轻时起就一直穿小花园的鞋,我们每次回台湾来,她都要我们来买鞋,而且非小花园的不穿。”记者计算了一下,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小花园卖出了八双鞋,五双是老主顾的,两双是日本游客的,一双被台湾年轻人买走。陈弘宜说,现在小花园的顾客,三分之一是老主顾,三分之一是台湾年轻人,三分之一是外国人。

  小花园绣花鞋标价一般为六百到一千元新台币,相当于流行鞋款一半的价钱。陈弘宜在成本控制上下足了功夫:他负责购料、设计花样,然后交由相熟的师傅绣花,绣好鞋面再交给制鞋师傅做底,一律论件计酬,每个鞋样最多只做二十五双。

  陈弘宜指着刚才日本女孩买的鞋说,这是今年的新款式,他把旗袍衣襟上的盘扣设计到鞋面上,鞋底是皮质加牛筋的,穿着舒服也不怕踩水,年轻人很喜欢。

  复古风潮近两年渐淡,小花园的生意维持在每年销售三千双左右。没有固定员工,没有广告宣传,陈弘宜以自己化整为零的方式经营着小花园。今年六十岁的他身体很好,他说,尽管生意渐淡,儿女也都不愿意接手小花园,但他自己会一直做下去。

  小花园的玻璃橱窗上贴着一张写着“万事如意”的春联,表示着主人最简朴的心愿。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