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禁止瓜车进城看文明城市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从6月20日开始,南京市对拖拉机和三轮机动车实行全天候禁行。然而,大量以之为运输载体的瓜农在被交警拦下来之后才得知这一规定。于是乎,数百辆属于禁止之列的运瓜车堵住了南京长江大桥浦珠路入桥口,绵延数公里。进退不得、万般无奈的瓜农处境,令南京市民为之动容。一位女教师说,真想把“支持瓜农”四个字写在衣服上面(6月22日《现代快报》)。

  南京市为什么有此规定?原来是“为了服从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我们都知道,拖拉机、三轮机动车都属于那种车况较差的低档运输工具:外观不美;行驶起来没那么迅捷,在城里可能要阻碍“宝马”、“奔驰”;东倒西歪,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倘若它们夜里运货进城———基本上肯定如此,噪音也容易扰了城里人的清梦。

  摆摆事实,与“文明”似乎真的存在距离。但我们也知道,中国多数农民的生存状况大抵就是如此,他们选择拖拉机、三轮机动车作为运输工具,绝不是有意要和城里人过不去,而是受生活水平的局限。拿被拦住的安徽瓜农李全财来说,孩子的学费、家里平日开销都“眼巴巴地看着地里五亩西瓜”,他有可能去考虑改善运输工具吗?

  我们更知道,生活水平高低与文明程度也没有必然的关联,如同罗伯特·洛威在《文明与野蛮》中谈到的那个著名观点:“所谓文明人有时很野蛮,而所谓野蛮人有时倒很文明”。在这里,完全可以套用一下。

  今年是全国首届文明城市评选。揭晓结果,好像是在9月份。为了争夺这块最有价值的品牌,不少城市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正是因此,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怪现象的“轮回”。前两个月,在所谓各地自我测评的那些天,有的地方搞“坚壁清野”,一般的饮食摊档不准开门营业,为了表示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有的地方开始“执法如山”,对乱穿马路的行人罚款毫不手软,为了表示市民遵章守纪已形成风尚;还有的地方专门出台了系列“工程”,为了能“加速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这些工作都应该做,但问题是为什么而做,单纯地为了奔那块牌子,还是真正为了自己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评选文明城市,是为了使之成为各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围绕它的一切工作至少都不能背离“文明”。重要的是,它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些靠“运动”搞出来的“文明”,充其量是浮浅的文明,是装装样子的文明,甚至是为了“政绩工程”的文明。倘若对一种称号的追求导致了这样的结果,那么不要说文明城市,但凡此类评选都不如取消之。

  毫无疑问,文明城市是一顶耀眼的桂冠。但一个城市真正文明与否、文明程度如何,却并不完全取决于这顶桂冠,更取决于生活在这个城市之中的人们、跟这个城市打过交道的人们,他们的心里最清楚不过。其实,那些痴迷于荣誉称号的官员,心里也清楚得很。

  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