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让教授大吃一惊,就能得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6 新民晚报

  “如果让教授大吃一惊,就能得A”

  昨天下午,美国密西根大学校长柯尔曼女士和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聊起了本科生教育话题——

  “在密西根大学,我是个最没有权力的人。因为我和教授们永远不能命令学生成为怎样的人,只能让他们思考,鼓励他们成为怎样的人。”在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昨天下午,美国密西根大学校长柯尔曼女士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聊起了本科生教育话题。

  柯尔曼说:“我们始终遵循着在美国高等教育中被证实的一条成功经验,那就是,教师只为学生提供最基本的观点,而让学生面对问题,寻找更新的答案。我们鼓励大学生挑战权威。我们建立一种学生教育模式,鼓励他们不受局限自由地思考。”

  在密西根大学,有一条学生评价的原则耐人寻味,“如果在教师出题的考卷上得到满分,他只能得B;如果他的一个想法让教授大吃一惊,他就能得A。”

  如此的教育理念创造了一所世界性一流大学:密西根大学为美国顶尖的公立大学,有“美国公立大学的典范”之称;华人中的著名科学家丁肇中、朱光亚、吴大猷均出自这所大学,美国前总统福特也毕业于此,该校历史上共有7位教授和校友荣获诺贝尔奖。柯尔曼认为:鼓励学生普遍具备挑战能力的校园文化,造就了密西根这所名校。

  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介绍,与密西根合作已近5年,双方共建学院,互派师生学习。“今后我们的合作将上升一个层面,交大在进行体制、机制改革中将引入先进的理念。”谢校长认为,与美国的大学生相比,中国学生由于长期生活在考试环境下,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他说,改变应试教育需要时间,“这是我们与密西根大学开展合作的一个原因,我们相信,合作交流会加快中国高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之列。”本报记者张炯强实习生洁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