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支部+协会”农民致富路上的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6月24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张金莹报道:山东省胶州市张应镇“支部+协会”的模式,较好地处理了党支部、协会、农户三者之间的关系,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农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支部+协会”,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组织在领导协调、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同农村专业协会在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有机地结合,使之成为以产业为依托,以专业协会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的一种形式,通过支部抓协会,协会带农户,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促进农民增收。“‘支部+协会’一改过去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使支部与协会、协会与农户相互融合、良性互动,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赢’。”张应镇党委副书记刘典涛深有感触地说。

  臧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臧立新见证了这一模式的发展历程。他告诉我们,“支部+协会”为我们农村党员找到了发挥干部作用的好舞台,找到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好抓手,能使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

  “支部+协会”活动开展以来,臧家庄村一些思想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农村能人被源源不断地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大大优化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结构。同时把农村各方面的人才和各个产业链上的“散兵游勇”组织起来,有效整合了农村人才资源,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农村优秀人才。据了解,去年,该村有不少的致富带头人被发展为预备党员。在加入党组织之后,他们凭借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在实用技术方面的一技之长,大都在协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协会成立后,协会中的党员在带头搞好蔬菜种植的同时,还走村串户,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技术指导,同时引导、帮助、督促群众搞好菠菜、紫苏等蔬菜的生产管理,协调解决好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推进支部加协会、协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化经营。臧家庄村党支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协调资金,争取项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亲切地把“支部加协会”称为致富路上的好先锋。

  “以前我觉得村支书就光会催粮要款,党员除了交党费和普通群众也没啥区别。自从成立了蔬菜协会,党员们不仅带头致富,还传授给大家技术,我越来越感到党员就是光荣。”

  “俺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在当初筹划成立协会时,就没少费了心思,现在俺们是真正地体会到了这种党员带队闯市场的‘甜头’。从这个角度考虑,光由市场说了算,没有党组织的引导和监督,咱们农民的利益就不能得到保障。”面对越来越舒坦、惬意的好日子,洋河崖村村民杜明先难以掩饰满心的喜悦。

  目睹“支部+协会”这一模式取得的实效,张应镇农民要求加入协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种协会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看到这种喜人的场面,张应镇党委书记胡长富说:“实践证明,这种村党支部与协会的专业化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机制,是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它不仅使协会有了凝聚力,也使村“两委”的威信更高了。”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