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南800名综治办主任筑起农村治安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09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6月24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祁晓报道:山东省胶南市以构筑农村社会治安防线,打造和谐新农村为目标,在山东省率先实行农村综治办主任聘任制,有效填补了当前农村治安工作的空档。

  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农村综治组织形同虚设,随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的新问题、新矛盾也不断出现。胶南作为一个农村市,农村稳定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为此该市借鉴农村党支部书记等三职干部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公开招聘村综治办主任。其工资视镇情由市、镇两级财政支付,从而探索建立起了农村社会治安工作新机制。

  在胶南,想当一名村综治办主任并不容易,首先要过三关,即考察关、竞聘关和培训关。每一名村综治办主任都要先经过村、镇两级考察,被确定符合条件后才能参加竞争考聘,被聘任后还要先经过培训才能正式上岗。目前该市已举办了4期村综治办主任培训班,对800余名聘任的村综治办主任进行思想道德、法律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培训。

  被聘任的村综治办主任承担着包括确保治安稳定、调解纠纷等在内的八项工作职责,工作上还必须达到五个零指标(村庄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民转刑案件、越级信访案件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非法活动为零),有一样达不到都要被解聘。

  通过群防群治,胶南市的刑事、治安案件和上访案件均大幅降低,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了。据统计,今年1-5月该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8.6%和12%,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上升到95%以上。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