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10 信息时报

  令人惊诧的“红头文件”

  河北省东光县办学条件最好的实验小学将今年的招生对象确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不符条件者一律拒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招生简章”?原来是县文教局下了红头文件,对此作出了规定。

  应当说,过去官员依仗权力占用优质教育资源,人所共知是一种腐败,所以,这种权力寻租行为都是在不公开的情况下完成的。现在,东光县的文件把幕后的腐败公开化、合法化了。官员子女的特权居然以红头文件规定了。这样的红头文件,不合法,既违反《义务教育法》,更违反《宪法》;也不合理,教育资源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教育局有什么权力私自把教育的“蛋糕”瓜分了?

  我们惊诧于这样的红头文件是如何出台的,是教育局官员对教育的法规一无所知,还是他们对违法的无所畏惧?是他们自作主张的狂妄,还是按照县政府官员的意见抓落实?一个属于特权腐败的见不得阳光的做法,居然成了文件要求落实的,实在不可思议。

  我们当然不怀疑这样的非法文件会取消,我们当然也关心实验小学的招生究竟怎样落实,但我们更关心如何清除此事的恶劣影响。《江南晚报》·殷国安

  穷孩子跳龙门越来越难

  有统计表明,近几年高等学校录取的新生中,农村生源所占的比例,已经由原来的超过30%,下降到15%左右。正如专家所说,1978年前,教育机会分配向着日趋大众化和平等化的方向发展,教育成为缩小社会阶层差距和促进社会经济均等化的重要工具;1978年后,教育机会分配则转向更有利于出身优势家庭背景的人,教育开始促进社会经济的分化。

  为每个人提供尽可能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是保证社会公平的重要机制,只有最大限度地保证教育公平,使阶层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纯为能力使然,人民才会心理平衡。一个公正合理的开放性流动机制,不仅是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的调节阀,也会使中国社会成为一个真正开放的充满活力的社会。新华(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