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煮汤锅边先沸腾火焰外窜耗热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10 新民晚报

  建议推广火焰呈内螺旋上升的“聚能火”节能灶

  一般家庭的燃气消耗大都花在燃气灶和热水器上,而燃气灶又占了重头。

  新修订的《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燃气灶具热能利用率为≥55%,就是说实际上有近一半的热能被浪费而无法加以利用。

  浪费源于“锅找火”

  普通燃气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热能浪费?上海林内有限公司燃气技术专家解释说,普通灶具由于设计原因,外围火焰易逃逸,热量散失较多,造成锅底中心部位加热不足,导致锅边温度高而锅当中不易沸起来,用专业术语描述就是“锅找火”——锅底形状变化,火焰无变化。

  不是炒熟是焖熟

  同时普通燃气灶易受外侧风影响,小火时更易被风吹灭,而大火又无法迅速加热至沸腾,使很多原本碧绿生青的蔬菜不是被炒熟而是焖熟的,叶绿素、维生素损失都很多。即便从减少菜肴营养损失的角度来说,推广使用能大火爆炒的节能高效燃气灶已成居家当务之急。

  “火找锅”火焰内螺旋

  在能源利用率很高的日本,早在1989年就有燃气技术开发专业厂家开始研制节能高效燃气灶——“聚能火”系列。这种新型灶具在燃烧时,火焰呈内螺旋上升,热分布朝上,由“锅找火”变成“火找锅”——火焰随锅底形状而变化,减少了普通燃气灶常见的火焰外逃现象。

  对比结果显示,该类型燃气灶具能够提高热效率约15-20%左右,相同条件下加热一壶水所需时间节省16%,既符合中式烹饪需要,又可方便南方人煲汤。

  “节流”可以算一笔账

  节能高效燃气灶对“小家”支出的“节流”可以算一笔帐:假设按普通家庭一般平均天然气用量35~50立方米/月、煤气用量45~60立方米/月计算,则每月分别可节约15~21元、9.5~13元,全年最多可分别节约250元或150多元。

  本报记者王欣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