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法院判刘连仁败诉 刘连仁:曾在日做13年野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2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4日消息:日本东京高等法院23日下午就中国劳工刘连仁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撤销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刘连仁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的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所有诉求。原告和日本律师团对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立即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日法院判刘连仁败诉刘连仁:曾在日做13年野人(组图)
  东京高等法院驳回刘连仁诉讼案诉求。6月23日,在日本东京,已故刘连仁老人的儿子刘焕新手捧刘连仁遗像抗议东京高等法院“不当判决”。当日,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就中国劳工刘连仁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撤销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刘连仁被强掳到日本当劳工的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所有诉求。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法院判刘连仁败诉刘连仁:曾在日做13年野人(组图)
  6月23日,在日本东京,已故刘连仁老人的儿子刘焕新手捧刘连仁遗像抗议东京高等法院“不当判决”。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法院判刘连仁败诉刘连仁:曾在日做13年野人(组图)
  6月23日,在日本东京,已故刘连仁老人的儿子刘焕新(前左三)手捧刘连仁遗像与律师团走向东京高等法院。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33岁被掳日本做苦工

  1944年9月,时年33岁的刘连仁居住在自己的家乡,山东省高密县井沟镇草泊村。一天,他照常下地干活,不幸路上遭遇日本军队,被掳走。与他有相同遭遇的还有许多同胞。他们在日本兵的刺刀押送之下,被装上火车,带到青岛。此后,又由青岛与数百名同胞一起被逼上轮船,送到日本。

  根据日本外务省后来提供的材料,刘连仁乘坐的这艘船名为普鲁特号。此船从青岛港开出的日期是1944年10月11日。抵达日本后,刘连仁被分配到一个矿山做苦工。当时他并不知道矿山的名字,后来才查明,这个矿山是北海道雨龙郡沼田村明治矿业股份公司昭和矿业所,刘连仁被分配去的日期是1944年11月3日。

  逃离地狱躲进深山

  冬天的北海道,冰天雪地,有时连树木也冻裂了。劳工们每天吃的是半袋粗面,有时掺些野菜、果渣;矿洞的安全更没有保障,全靠木棍子支撑的矿井随时可能倒塌;无尽的黑暗、刺鼻的脏臭味,加上饥饿、疾病、还有日本监工的毒打,劳工们的工作环境,犹如神话里的十八层地狱。

  不能再给他们干了!帮日本人挖煤,他们再用煤去炼钢做武器,打中国。不成,我们要逃出去!事隔几十年后,刘连仁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第二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刘连仁趁着没有星星没有月亮的黑夜,躲过警备人员的眼睛,伙同几个难友从煤矿厕所的空道里逃了出去。但后来,难友被日本人抓了回去,只有刘连仁一个人躲进了深山。这个无星无月的晚上后来经核实被确定为1945年7月31日。

  13年野人生活

  这以后,刘连仁就开始了白毛女般的生活。饿了,草根树皮,什么都吃。夜里,偷偷溜到有人家的地方,抓到米、豆子、山芋之类的东西,就生吞下去。他在山上一个无人窝棚里发现了一盒火柴和一只铁锅,偶而也煮一点熟的东西吃。火柴对于他无比宝贵。以后他溜进什么人家时,首先去找火柴。

  冬天,大雪封山,而且害怕被人发现脚印,他就像冬眠的熊一样躲在一个山洞里穴居不出。吃的是贮藏好的海带。夏天,他靠野菜野果为生,穿的是破衣稻草树皮。

  有一次他与一头饿熊相遇,他的怪样竟然把熊也给吓跑了。还有一次,他在山上碰到3个采蘑菇的日本女人,她们一见他全部跪倒在地,向他祷告她们把他当成了山神。

  有一次,他翻过山,看见了海。他当时就想:如果没有这片大海,不管走多少天,也要走回祖国去。然而,海无论如何跨不过去,他只得继续在这异国的荒山旷野苦挨。

  被猎户发现后回国

  当刘连仁数到到日本之后的第14个冬天的时候,他终于被人发现了。那是在1958年的2月8日,住在北海道石狩郡当别町一个叫作裤田清治的猎户,在追兔子时发现了刘连仁住的山洞。刘连仁看见有人来,马上跳出山洞跑掉了。因为他一直害怕被人捉住,遭到杀害。但不回到山洞,在外面又会冻死,所以他又回到了山洞,被第二天中午接到猎户报告的日本警察找到。

  下山时,刘连仁已貌如野人,基本丧失了说话能力。

  刘连仁被发现的消息传到了札幌华侨总会的侨胞们耳中,他们立即到札幌警察署去交涉,把刘连仁接到一家旅馆里。刘连仁在侨胞们的照顾下,理了发,洗了澡,换上了干净衣服。当年4月15日,被迫流浪日本14年的刘连仁终于乘船回到了祖国。

  新闻链接 刘连仁索赔近半个世纪

  在北海道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刘连仁能够活下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恰恰是这个奇迹,使他日后有机会向日本政府索赔。事实上,也就是从1958年起,刘连仁开始要求明治矿业和日本政府赔偿他在14年间所受到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损失。但是日本政府却一直对此置若罔闻。

  从1989年起,刘连仁前后6次赴日访问,向日本政府提出四项要求:日本政府必须承担责任并向他谢罪;对刘连仁在肉体上、精神上所受的损害进行赔偿;以日本军国主义罪行教育后代,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为了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悲剧,在日本建立纪念碑。

  东京地方法院于1996年开始审理刘连仁事件。1998年,老人最后一次飞抵日本,日本东京法院对他例行法庭询问,提出了187个问题,刘连仁均作了准确回答。

  2000年9月2日,刘连仁因胃癌去世,享年87岁。

  按照他的遗愿,他的家人继续进行诉讼。2001年7月12日,日本东京地方法庭判决日本政府违反了战后救济义务,应当向刘连仁的遗属提供2000万日元的损害赔偿。

  但日本东京高等法院2005年6月23日推翻下级法院作出的判决,驳回了刘连仁对日本政府的索赔请求,使一审获胜的刘连仁案面临挫折。选稿:冯秋瑜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知了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