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大选今天第二轮投票 拉夫桑贾尼胜出无悬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32 东方网
伊朗大选今天第二轮投票拉夫桑贾尼胜出无悬念(图)
一年轻女子从拉夫桑贾尼大型竞选海报前走过

  东方网6月24日消息:今天,伊朗将举行第九届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因17日的第一轮投票,无任何候选人获得半数选票。获选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现德黑兰市长阿赫马迪·内贾德将进行第二轮角逐。

  伊朗历届总统选举从未发生过进入第二轮投票的情况,且新总统均以压倒优势当选。此次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得票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得票率仅差不到2个百分点,可见竞争之激烈。就目前选情分析,拉夫桑贾尼将击败对手,梅开三度。

  原教旨主义者成大黑马

  总统选举投票前,保守派主流势力为了避免各保守派候选人之间争夺选票,让渔翁得利,鉴于内贾德支持率位居各保守派候选人之尾,其政治主张与另一名候选人拉里贾尼接近,因此力劝内贾德为了保守派整体利益退出竞选,被他严辞拒绝。投票前,他绝对未被舆论看好。

  18日晚计票结果令舆论大跌眼镜,内贾德不仅在3名保守派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而且,得票数直逼被舆论普遍看好的伊朗政坛元老、务实派拉夫桑贾尼。

  内贾德1956年出生在农村,有6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四,父亲是铁匠。他最高学历是交通运输计划工程博士。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他从事反对巴列维国王的大学生政治斗争。伊斯兰革命后,赴两伊战争前线,2003年出任德黑兰市长。

  内贾德是典型的极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因时不时发表强硬观点,在保守派内部深受赏识。因口无遮掩地抨击哈塔米总统,被内政部解除了省长职务。他主张伊朗内政外交政策必须符合伊斯兰价值观,对哈塔米总统实施的一些外交、内政举措不满,对伊朗目前的一些社会现象进行批评。迫于总统选举的需要,他有意软化或回避其极端观点,但是,有时还是掩饰不住,比如,他批评伊朗核谈判代表过于软弱;并要求德黑兰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应当男女分开;他认为股市是法律认可的赌博游戏,应当取缔。

  拉氏马不停蹄四处拉票

  拉夫桑贾尼首轮投票仅仅得到21%的选票,要在第二轮投票击败内贾德,必须将支持改革派候选人的选票吸引过来。19日,拉夫桑贾尼发表声明,强调保守派若赢得总统选举,将出现严峻的政治垄断局面,他呼吁:“为阻止激进势力的蔓延,我寻求你们的帮助。”

  青年学生构成改革派主要支持者。21日,拉夫桑贾尼不失时机造访德黑兰,面对面回答大学生提出的问题。拉夫桑贾尼强调,他本人是改革的奠基人,改革进程不可阻挡。

  首轮投票刚刚结束,拉夫桑贾尼便匆匆会见了保守派候选人卡列巴夫,其用心不言而喻。

  改革派全线转向拉氏

  改革派候选人首轮总统选举投票全军覆没。改革派十分清楚,倘若保守派尤其是内贾德竞选成功,在野的改革派处境必然更加困难。为阻止内贾德第二轮投票再创奇迹,改革派决定力挺拉夫桑贾尼。

  改革派候选人穆因明确表示将投拉夫桑贾尼的票。穆因竞选总部主任拉德称,穆因竞选总部决策委员会决定,第二轮投票支持拉夫桑贾尼,支持穆因的所有政党已就支持拉夫桑贾尼达成了一致。与拉夫桑贾尼积怨颇深的改革派候选人卡鲁比,虽然未明确表示支持拉夫桑贾尼,但是他预测拉夫桑贾尼将赢得第二轮投票,这是在变相地帮助拉氏。

  内贾德面临选票分流

  保守派候选人卡列巴夫在首轮投票中获得400多万张,获得卡列巴夫的支持对内贾德至关重要。然而,卡列巴夫却拒绝予以支持。卡列巴夫竞选总部发言人称,我们绝对不会支持内贾德,但存在支持拉夫桑贾尼的可能性。

  有消息称,早在总统大选前,卡列巴夫就同拉夫桑贾尼有过接触,拉夫桑贾尼有意任命他为未来政府的第一副总统,因此,卡列巴夫自然不会支持内贾德。卡列巴夫的支持者已经明确表示转而支持拉夫桑贾尼。

  前总统有望获60%选票

  内贾德廉洁亲民的形象得到不少选民尤其是社会下层选民的支持。但是,内贾德激进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主张与伊朗社会世俗主体民意面临严重冲突,保守派的选民支持率为20——30%,内贾德难以得到更多的票源。一名保守派议员无奈地称,第二轮投票支持改革派的选票大多流进拉夫桑贾尼的篮子里。

  首轮投票,拉夫桑贾尼获616万张选票,少于内贾德20万张,据本报记者事后调查,德黑兰为数不少支持拉夫桑贾尼的选民当天未去投票。但他们坚决表示,24日即使天上下刀子,也要去投票站。目前,两名候选人支持者已经较上劲。特别是支持拉夫桑贾尼的选民,其中不乏不满意他的选民,跃跃欲试,为了拖住内贾德这匹黑马,拟投票支持拉夫桑贾尼。媒体预见第二轮投票率可能会超过70%,拉夫桑贾尼有可能以60%的得票率最终击败对手内贾德。选稿:冯秋瑜来源:文汇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