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发展呼唤可持续交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32 南方日报

  本报主办高峰论坛为交通与地产牵线

  城市发展呼唤可持续交通规划

  在本报日前举办的“公路交通发展·构筑社会经济大动脉”高峰论坛上,与会多位专家呼吁,必须关注公路发展与周边生态的协调共存,运用公路规划推动公路沿线的可持续发展。

  公路建设应引入生态思维

  公路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动脉。道路交通建设是房地产等产业的生命线,是否能够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重新审视公路建设?专家们表示,公路建设与周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当尽早引起公路交通部门的重视。

  中山大学教授钟晓清、广东省生态学会副主任吕建等专家提出了值得引起公路部门关注的问题:由公路建设延伸出的“马路经济”、“走廊经济”长期处于自发状态,这种状态的弊端必须尽可能克服。“马路经济”的无序发展,原因在于各地的公路建设普遍忽视公路与周边生态的协调。此外,缺乏生态思维的公路发展也无法让周边土地价值获得更高提升,也造成了许多环境问题。

  城际交通关乎城市扩张

  “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公路建设忽视区域功能发展布局,城市中心到次中心的疏散干线缺乏规划,导致城际交通有效供给不足”,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述表示,政府如果过度重视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却忽略了支线、生活区路以及城际疏散干线,将为日后城市的扩张种下隐患。

  房地产业是受交通影响最大,并对交通要求最多的产业之一。开发商抱怨土地供应不足,其中重要一点是开发商认为政府所能提供的绝大多数地块位置不佳、交通不利,盖起房子也无利可图。而占广州商品房总量两成左右的空置房,也有相当一部分缘于郊外商品房的交通不利。

  陈述认为,广州市向外进行城市的扩张,引导居民向次中心和卫星城居住,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忽视区域功能布局。华南板块长期功能单一,居民们白天进城,晚上出城。新城对旧城依赖过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城际交通效率不高。如从广州到增城需要1个小时,增城的楼市肯定得不到激发。

  应与其他规划配套进行

  广东省公路局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底,广东省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1.145万公里,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62.5公里,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广州辖区内已经与去年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广东省也有望在5年内实现村村通客车。城市群的发展已经对跨城市居住和郊区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交通要求。

  与会专家表示,广州及珠三角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将很快面临城际交通协调发展的问题,随着“大广州”、“大佛山”等区域概念的落实,珠三角城市群将通过大量的城市次中心连接。一条城际干线、疏导干线乃至支线的搭建都将对城市的协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针对广东目前在公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董险峰等专家建议,为避免出现中心镇的二次城市化损失与公路建设上的隐性成本等问题,政府应尽快将公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今后的交通规划势必要与其他单项规划协调进行。 本报记者 王昊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