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赏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34 今晚报

  读高中的时候,儿子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考上北大。作为父母我们热情地支持他,并告诉他,他是最好的,最优秀的。恰好他就读的高中又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好的重点高中,老师也一直在鼓励他去攀登北大这座高峰。天有不测风云,高考的时候,儿子的成绩与北大擦肩而过,他去了另外一所大学。

  我们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对新学校的习惯,儿子会慢慢从高考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我们错了,儿子一直被这个问题苦恼着、困扰着。在写给我的信中,他说,“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懦夫,很自卑。尽管我现在努力学习,但我恐惧再一次失败。”

  不走出心里阴影,儿子就不能正常的学习、生活,我和先生很焦急,我们俩认真的讨论后,决定还是要用过去的赏识教育来鼓励儿子,告诉他,即使他没有进入北大,他仍然是最好的,比北大的很多学生还要好。

  我给儿子写了一封信,我对他说:“你不必为没有考上北大遗憾,这可能低估了你自己。你在很多方面的能力,远比很多北大学生要高。北大有一大批(据说是13%)的北京籍学生。他们中只有3%是真正的高分,其余的10%只是因为北京籍而进入北大而已,他们不如你。北大有更多边疆落后省份相对高分考生,与你也是有差距的。北大有太多因为奥林匹克竞赛免试或者自主招生而进入的学生,他们的单项比你强,他们的思维水平不能与你相比。你的擅长是社会科学,可如今没有思想家竞赛也没有哲学家竞赛,所以你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中央电视台有个公益广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儿子,妈妈还要告诉你,舞台不同,演出什么样的人生全在自己。小舞台也可以演出大剧目,我们相信你在这个学校,只要努力,你会比北大的学生更有作为!相信我们,没错的。”

  我不知道儿子会怎么看我们的观点,我担心他会不会笑话我们是阿Q精神,会不会因为我们贬低了北大而生气,毕竟,那是他心中的圣地。过了几天,儿子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我,只有短短的几句:“有的时候,我很坚强。有的时候,我很脆弱。谢谢爸爸妈妈总会在我脆弱的时候让我重新坚强。”

  我高兴极了,赏识教育!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