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野”寻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4:34 今晚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温家宝总理经常引用的这两句诗,形象生动,涵义深邃。其中提到的“草野”二字,不禁使我想起当年发生在延安的一件事。

  1941年盛夏,延安礼堂里正在开县长会议,突然一个霹雳劈倒一根柱子、一位县长触电殒命,还击毙农民的一只驴,这位农民逢人便骂:“老天不睁眼,咋不劈死毛泽东?”这句话要在“文革”时不知要怎样地“砸烂狗头”,当时警卫也请示逮捕。但毛泽东制止了,他下令组织专门小组深入调查。发现自中央入陕以来脱产人员日多,加之天灾连连,农民负担过重,引发了民怨。毛泽东当即挥笔写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动大生产运动。一年多过去,政府机构裁并四分之一,部队实现六成自给,边区农民家中储粮平均翻了两倍半。这件事可以说是“知政失者在草野”的光辉典范。第一,那中肯的意见,是来自满身高粱花子的“草民”。第二,民间那些气话往往出言“粗野”,只有具有足够政治智慧的人,才有雅量去倾听,而听了大有好处。第三,闻民怨后绝不打击报复,而是举一反三,深入挖根,并立即采取得力措施标本兼治。这些做法可圈可点。最近全国政协委员张贤亮在两会上谈到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说:“和字右边是个‘口’,谐字左边是个‘言’,和谐社会就是人人能说话,人人有饭吃。”妙哉此喻!延安那个例子,不就是人人能讲话、人人有饭吃,构建了和谐,凝聚了人心,从而军民团结如一人,抗日反蒋无不胜吗?

  那么为了“知政失”,是否要为“草野”死板地划定一个空间,或者说只要到下边就唾手可得呢?恐怕事情并非如此简单。不久前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下去调研时,遇到一些住户问了些情况,并对当地一些做法给予表扬。但后来接到有关人员电话反映:那都是基层干部打了招呼的。李说:我是随机遇上的啊!电话说:你走的路他们事先都走了一遍,一一打了招呼。李源潮放下电话,一夜未睡好。由此可见,“下边”并不就必然等于“草野”,如今要想真正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还必须穿透层层包围圈儿。而且,“草野”二字也并不否定“身边”。温家宝总理写这两句诗并“请多反映意见”,就是给国务院参事们写的。去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同样是国务院一位高官,但就是这位铁面人物,带领他的8万审计干部掀起一场场震动政坛的审计风暴,6年来共查出违规资金超过2000亿元!但有一点是清楚的,所有这些真情实况和真知灼见,均非坐办公室、拍脑门儿想出来的,也不是到下边转一圈儿就能欣然得之,而是风餐露宿、辛辛苦苦,躬下身子深入到一线那些草根阶层里,望、闻、问、切讨教来的。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