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捕鲸“同盟”加快动作 商业捕鲸魅影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14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4日讯尽管受到了些挫折,日本等支持捕鲸的国家仍然在韩国蔚山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上(InternationalWhalingCommission)试图争取有限的商业捕杀。

  根据美联社报道,为期一周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本周一开幕。

  这次年会上,尽管日本等“捕鲸同盟”国家将没有机会获得它们需要的四分之三的票数来推翻委员会对商业捕鲸的禁令,但是它们希望得到一个简单多数的投票,来支持日本“有限商业捕鲸”的提议。

  国际捕鲸委员会目前有66个成员。1986年,委员会禁止了商业捕鲸。但是日本、挪威和其他国家推行所谓的鲸鱼“可持续利用”,他们今年计划捕杀1500头鲸鱼。

  周一,日本声称将扩大从1987年开始的鲸鱼研究计划,把捕杀小须鲸的数量翻倍,从今年的440只增至935只。日本宣称它必须杀了鲸鱼来做研究。

  批评者说这个计研究划实际上是商业捕鲸的幌子。美国表示由于科技的进步,研究鲸鱼并不需要杀掉它们。

  日本宣称,捕鲸是日本的一项传统,同时吃鲸鱼肉也是其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它还说,自从1986年以来,鲸鱼的数量已经恢复,可以允许有限的捕杀。

  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首的国家批驳了日本的说法。他们主张保护鲸鱼,鼓励通过其它方式利用鲸鱼,如旅游和观鲸。

  周一,日本关于把鲸鱼避难所问题从会议日程中去除以及进行不记名投票的提议,被反对者以微弱的优势否决。可是,如果几个“捕鲸同盟”阵营中的国家如太平洋岛国瑙鲁(Nauru)准时到会的话,这两项提议很有可能被通过。

  周二,年会进入了一个90分钟的封闭会议。批评者说这是一个策略,是为了让更多支持商业捕鲸的成员到场。举行这个封闭会议,是成员们以28票同意、20票反对以及9票弃权通过的。而提议举行封闭会议的,则是“捕鲸同盟”一员、加勒比海国家圣露西亚(St.Lucia)。

  一些到会者显然对辩论被延迟表示灰心。巴西代表甚至离席,指责“捕鲸同盟”在程序问题上做长篇大论。巴西代表马利亚·特雷沙·梅基塔·培索(MariaTeresaMesquita Pessoa)说:“我们拒绝为了不明不白的目的而成为花言巧语的俘虏。”(秦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