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话题:回收废电池倾家荡产 到底值不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36 人民网
  如果一项事业已经让你倾家荡产了,你还会执着地去做它吗,你也许不会,但是有一个叫王自新的人,却努力做到了现在。王自新,人称“环保狂人”,他的命运是和废电池联系在一起的,废电池让他倾家荡产,可如今他仍然不放弃自己当初的选择,为这项事业奔忙着。
绿色话题:回收废电池倾家荡产到底值不值?(组图)
  您怎么看王自新的这种“为废电池倾家荡产”的行为:公益性行为,利国利民企业行为,为名为利没事找事,多此一举说不清您认为废电池是否应该回收?是否

  王自新自述:舍企业小利、创国家大利

  1999年夏,我在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查找资料。偶然我发现一份有关生活垃圾的资料上写着:我国回收的废电池不能处理。曾为内科医生的我,对健康、环保的事物有着一份偏爱。当时社会上对废电池回收宣传的喧啸声,使我困惑:现在大家都在宣传回收废电池,可为什么又不能处理呢?

  接下来的半年里,我访专家、查资料、走市场,南苑公园宁静的石桌旁,各种资料的汇总使我对当时的废电池宣传有了清醒的认识:必须建立宣传、回收、处理、产业政策的完整产业链条,在公开、公平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以经济利益为驱动、产业政策为依托,建立科学化、专业化、有序化的产业化市场格局,我国的废电池问题才可能从根本上长期解决。商人的敏感使我捕捉到了一丝商机,我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我国废电池没有人走过的路上,开创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利国、利民、利己的大业。在大量分析策划后我确定了:通过建立我国首家废电池处理厂,带动宣传、回收工作的开展,促使产业政策出台,尽快建立起我国废电池产业化格局的工作计划,力争3-5年解决我国15%废电池的问题。

  自此我踏上了一条使我倾家荡产的创业之路。

  2001年,在我的多方努力下,我国第一座年处理3000吨的废电池处理厂在河北省易县破土动工,我在北京成立了“北京东华鑫馨废旧电池回收中心”,开通了废电池热线、组织了废电池回收宣传服务队、举办了电池知识巡回展览……,媒体及社会各界给与了我们极大的关注,带动着全国的废电池向前稳步发展,一切似乎都在我的计划内。

  2002年,由国内权威环保专家在中国环境报上刊出的“科学认识废电池对环境的影响”一文,给全国轰轰烈烈的废电池宣传活动泼了一盆冷水,文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允许财政对利用废电池的企业进行补贴,只能坚持企业自愿的原则。如企业具备技术、经营能力,或从公益事业的角度考虑,即使亏本业愿意干,……”更尤如当头一记大棒,使我怵然:没有了补贴,产业链少了经济性,将何以运行?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和今后的所有投资将血本无归。接下来打击接踵而至:河北省有关部门担心:湿法工艺过程中存在着废水排放的问题,年处理3000吨的规模,一旦废水污染了已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易水河”,这个责任谁担当的起呢?所以给我厂下达了停产通知。

  许多人都在对我重复着同一个问题:如何给你的事业定位?如果称为志愿者行为,又有企业营业执照,应当定为企业;称为公益性行为,废电池的回收处理做为企业又应当追求利润;称为企业行为,但废电池本身没有高额利润可言,在国外靠政府的政策扶持和补贴,在国内显然现在不可能;这个事情应当为政府行为,做为一个民营企业搞费力不讨好,到底图什么呢?

  但是,良知和社会责任感支撑着我必须义无反顾的为我国的废电池事业打拼下去。正如我坐客北京广播电台“人生热线”直播间时,有听众问:做为民营企业,利益是第一位的,你现在从事废电池的利益从那里来呢?开始创业时,我考虑过在废电池产业化格局建成后,国家的废电池问题最终解决的过程中,企业会有一定的利益,但废电池更多的是利国、利民的社会效益,带有极强的社会公益性色彩。现在,作为我仍站在我国废电池事业的前沿,是不可能再言企业利益,我现在完全为了根治我国废电池问题的理想在奋斗,是为实现一种人生的价值。

  2004年,我在重新进行市场决策的基础上,毅然走上了“二次爱心创业”之路。目前,中国的废电池环保事业徘徊在十字路口,急需建立废电池处理厂,带动各方工作的开展。但是,我虽然在多年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开发出“真空热解处理废电池设备”,由于废电池处理带有极强的公益性色彩,不会给企业带来预期的经济回报,曾有数十家国内、国外公司洽谈后望而却步。

  为了早日实现我梦昧以求的心愿,我现在设想:集社会广大公众的爱心,“捐款200万元建立我国第一座废电池处理厂”,从而早日根治我国的废电池问题。但是,从《捐增法》的要求,我没有做为开展募捐活动的主题资格,我与多家基金会洽谈过我的构想,但是,最后都以:你是企业,但是现在没有了收入的来源,靠爱人的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维持一家五口人的生计,完全是一个人在努力,捐的钱你私吞怎么办呢?所以我们不可能与个人合作。但同时出于对我的精神所感动,又都给我出主意:可以挂靠某个政府机构。我多次偿试后,都被告知:政府部门不可能接纳你。我在现实的怪圈里象唐·吉可德一样左冲右杀,最后都大败而归!

  许多朋友都劝我:不要再搞废电池了,挣钱养家吧!

  我可以不在搞废电池了,但是,没有人去带头做,中国的废电池问题何时才能解决呢?

  舍企业小利、创国家大利,我要发扬志愿者的“无私、自愿、无偿、有益”的志愿精神,我愿做我国废电池产业化之路上一块无私的铺路石!带领大家为早日根治我国的废电池问题而奋斗!

  “举手之劳、参与环保!”“请善待您手中的每一只废电池!!!”
绿色话题:回收废电池倾家荡产到底值不值?(组图)
  废电池回收热线:010-67917368 / 67911400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