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工商紧急叫停麦当劳、宝洁两家涉嫌违法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37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6月24日电 浙江省工商局今天紧急叫停麦当劳、宝洁两家涉嫌违法广告。

  据该局初步调查,发现麦当劳“我就喜欢”系列广告,其消费者向商家下跪、哭泣、乞求商品打折等内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规,含有损害侮辱人格尊严、违背社会风尚、虚假失实等违法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四条:“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第七条第一款:“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促进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第二款第(五)项:“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麦当劳“我就喜欢”系列广告已涉嫌违反上述多条法规。

  此外,据工商局调查,浙江麦当劳公司在其下属餐厅外面设置播放广告的户外电视广告,未经批准,属擅自设立,涉嫌违反《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第四条的规定:“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任何单位不得发布户外广告”。与此同时,宝洁公司的“潘婷”洗发水广告,宣称洗发水能补充头发氨基酸,“能够让头发十倍坚韧,效果能够持续终身”等内容,也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违反《广告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

  目前,浙江省工商局已紧急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向媒体发出《行政建议书》,要求所有媒体立即停止发布这两家企业的涉嫌违法广告。二是对麦当劳、宝洁两家公司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予以查处。三是对浙江麦当劳公司下属餐厅外面擅自设置播放广告的户外电视广告进行强制拆除。(陈穆商叶建华)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