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多种外来生物入侵 中国每年经济损失数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据中国农业部消息,目前,入侵中国的外来有害生物多达400多种,每年造成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元,其中,对农业和林业的损失达500亿元以上。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说,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呈现出传入数量增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对中国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的危害日益严重,已危及到本地物种,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存,造成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破坏了自然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并已影响到了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也正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张宝文强调,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治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统一指挥部署,狠抓任务落实,确保防治行动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技术到位和责任到位,力求取得实效。同时,还要广泛发动群众,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知毒、识毒、防毒、灭毒的能力,打一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人民战争”。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介绍称,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委,建立了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按照“广泛发动、除防并举、突出重点、综合防治”的方针,组织各地开展了以紫茎泽兰、豚草、红火蚁、水花生、少花蒺藜草等外来入侵生物为重点的集中灭除和科技攻关,总结出了一套综合防治的技术和模式,并在外来入侵生物化害为利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今后,农业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颁布《外来物种管理条例》和《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出台《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抓紧建立外来入侵生物风险评估体系和机制,开展外来入侵生物的风险评估,做好外来入侵生物的监测预警,从源头控制外来入侵生物的扩散和蔓延。同时,继续实施“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进一步组织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和化害为利技术的科技攻关。(梁宝忠)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