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政治家”曾荫权施展强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政治家”曾荫权施展强政(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两年的任期,做一个“看守政府”,这不符合曾荫权的性格,何况他要为2007年特首选举铺路,不能没有突出表现

  -本刊特约撰稿/江迅(发自香港)

  曾荫权成功取得796名选举委员的714名成员支持,6月16日以绝对优势击败另两名参选对手,自动当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任命,曾荫权的任期至2007年6月30日,完成第二届特首董建华余下的两年任期。

  “我也是孤独的推销员”

  历史惊人的相似。3年前,董建华在选举提名时,也同样取得714票。

  不过,董建华就任行政长官时,理直气壮向公众宣布,他不要“搞政治”,曾荫权则在选举报名表“职业”一栏,堂而皇之填上“政治家”(politician)一词,这引发了香港社会一个话题。

  “政治家”是对他人的尊称,很少自称。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深大律师余若薇说,称“政客”似乎带贬意,“政治人物”又似乎不是全职参政,还是自称“从政人士”贴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曾钰成则认为:“在中国人的社会里,长期以来都不把从事政治工作看作一种正当职业。传统的所谓‘从政’,就是当官,尽管官场里充满政治争斗,中国人却不承认当官就是‘搞政治’。曾荫权现在要给从政为业讨回尊严和体面,这是应该支持的。”

  前不久,香港人人追看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剧中主角大长今好学习,有毅力,肯捱肯做,正是当年香港腾飞的精神。今年61岁的曾荫权,在香港土生土长。童年家庭拮据,父亲服务警队30年,一家8口住在警察宿舍,6个孩子中,他是长子。未出任政府公职前的第一份工作,是今天以生产“伟哥”闻名的辉瑞药厂推销员。他的学历只是中学程度,加入政府当行政官,是极少的没有大学学位的政务主任。后由政府保送美国哈佛大学进修,以9A成绩获硕士学位;而后又获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在港英政府时期,他先后出任行政、财政、贸易等要职,出任财政司长,是华人首次出任这一要职管“财库”。香港人说,韩国大长今的香港真人版,就是“大长曾”。

  “政治家”曾荫权心目中世界级政治家,是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美国前总统里根、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6月17日,曾荫权接受采访时,如此评论他的两位“前上司”。

  曾说,末代港督彭定康是“一个非常精明的政治家,世故老练、温文尔雅”,“我学习他与对手辩论的技巧,学习如何面对群众,如何面对愤怒的有诉求的民众。我还学他如何向传媒清楚解释政策”。

  曾说,“董建华比我保守,比我小心谨慎”,“他待人极度宽厚、与人为善。我则比较心急。我欣赏他的耐性和宽宏。他是个过于容易宽恕的人。别人很难激怒他,相反,我则很容易被激怒”。

  香港政治有它的特殊性。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金耀基,是香港行政学和社会学的权威。他认为,香港政治的特色之一,是以行政来吸纳政治。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时政评论家邱立本也认为,香港的很多重要问题,都是行政问题。因为外交、军事问题,回归前由英国伦敦主管,回归后由北京中央政府主管,因此,行政问题才是香港特区政府面临的最大政治问题。公务员的表现,在香港的发展中就显得十分关键,能驾驭行政系统的人,就是香港十分重要的政治人物。

  曾荫权是政务官出身,在香港政坛度过38年公务员生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生何静莹说,曾荫权对香港公务员体制相当熟悉,在公共管理领域里的“管理技术”,备受香港市民认同。曾荫权无疑是领导公务员系统而主导香港的出色人选。

  香港缺乏政治人才。曾荫权在竞选政纲中有承诺,要培养高素质的参政人才,让有志从政的外界人士,加入政府,实现理想,让有志从政的公务员,可以脱离公仆行列,投身政治。希望写得出的承诺,能讲得出,做得到。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