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秸秆气化让农民感受城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4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黄玉兴 于忠喜 记者董梅)“二人烧火,全村做饭”,像城里有罐站一样,黑山县段家乡中心村的农民有了秸秆气化站,这里的农民像城里一样,点根火柴就可以烧火做饭了。

  据介绍,全市共兴建秸秆气化站两处。黑山县段家乡中心村的秸秆气化站于今年年初建成,现已投入正常运行,全村150户村民全部用上了燃气。而凌海市双羊镇新站村供600户村民使用的秸秆气化站仍在建设中。

  秸秆气化过程,就是秸秆在缺氧状态下加热反应的能量转换过程。秸秆中的大部分能量转移到气体中,被去除可燃气体中的灰分、焦油等杂质,通过供气系统将其送入农户家中,每公斤秸秆能产生2立方米可燃气,一户四口之家每天需燃气约5-6立方米,而燃气成本约每立方米0.11元。

  经运行证明,秸秆气化不仅节省秸秆、利于牲畜养殖所用,还能对大量的废料(如林木加工剩余物、造纸筛选肥料、农副产品加工剩余物等)进行处理,变废为宝,同时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

  作者:黄玉兴 于忠喜 董梅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