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升品牌质量 我市纺织品企业积极应对欧美设限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1 大华网

  本报讯近日,我国与欧盟就纺织品出口问题经过磋商最终达成协议,此前,我国政府宣布自6月1日起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记者就此采访了汕头纺织业界相关人士,他们认为,我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对纺织品出口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减少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但当前出口形势仍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不少企业对此仍持谨慎态度。业内人士认为,唯有练好企业的“内功”,提升品牌形象,才能从容应对欧盟和美国的“设限”风浪。

  记者近日电话连线了一些企业,广东鸿泰实业有限公司方总经理说,虽然目前生产基本正常,但受到欧美对我限制的影响,现在“大单”不敢下,一些客商存在观望情况,上半年的订货不稳定。该厂出口的毛衣毛衫30%销欧洲,50%销美国。根据客户需要,该厂每年新设计的图案和品种有二三百个。根据国家最新的关税政策,该厂约有40个品种可获出口免税待遇。我市毛织服装多为手工作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我们的质量好,成本低,外国单方面限制我产品进入是没有道理的。广东爱华毛织工艺有限公司谢总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正常,上半年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产品销往欧美、中东等几十个国家。他认为,国家相关政策对企业是个很大的支持,深得民心。澄海群发织造有限公司刘助理表示,我们的主要客户和市场在欧盟,目前公司老总已赴欧洲考察市场和参展去了。潮阳区谷饶镇汕头骏荣纺织有限公司的张副总说,该企业在香港设有公司和展厅,一般是在香港接单,在内地生产,谷饶是生产基地,产品文胸、内衣、内裤等以出口为主,未受到设限影响。

  汕头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有关职能部门表示,取消81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可使我市六成多的服装出口少纳七成出口关税,企业对此表示欢迎,同时感到国家对广大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境况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

  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给企业带来几个有利影响:一是减轻企业负担。以澄海某公司为例,该司1~4月份累计缴纳出口关税46万元,取消出口关税后,绝大部分产品不再缴纳关税,可节省几十万元的费用;二是增强我市产品在非设限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取消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使销往非设限地区的这部分纺织品成本下降,增强竞争力。

  记者在汕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纺织品处了解到,今年5月份该处接出口服装报检批数比去年同期增长8.62%,数量增加31.07%,在该处报检有近百家企业。他们经常派人到出口企业,指导和督促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以国际标准指导生产,商检员做到既检查又服务,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应对能力做了大量的工作。纺织品处负责人指出,服装在汕头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出口产品,它涉及到很多人的就业及创汇。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我市纺织品出口企业多数是三资、民营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很多厂都是“贴牌”生产,为香港的转口商进行加工。这样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也低。

  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城区已有27家服装出口企业获得“ISO9000”认证证书,还有一批企业在申办中。检验检疫部门承诺,凡是切实通过了认证的企业,就给予“一类企业”待遇。有关部门还建议出口企业,密切关注我国和相关国家进出口贸易政策的变化和调整,适时改变经营思路与策略;与客户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对现有订单及早交货,审慎接单。本报记者王海鹏文/摄纺织服装:汕头支柱产业之一

  汕头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有5400家左右,从事经营服装系列的企业约17000多家,两项相加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2004年,全市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有484家,出口额48429万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9.03%。今年1~4月我市纺织服装出口17251万美元,其中应税纺织品有113项,出口额为14545万美元,占我市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85.2%。在全市纺织服装生产企业中,投资上千万元规模的有100余家,上亿元规模的有10余家,如马华隆、新万年、双雄织造、富聪制衣等。在全市已获得的33个广东省著名商标中,纺织服装行业占有6个。涌现出“凯撒”、“花花公子”、“比利”、“鸿泰”、“吴氏”、“曼妮芬”、“金奇”等名牌产品。(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