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怪的逻辑:小泉称参拜是为“不再让战祸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3 新华网

  6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韩国总统卢武铉在汉城举行首脑会谈时,用了1小时50分钟就历史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小泉坚称,“我不是为了美化战争或把战争正当化而进行参拜的,我是基于不再让战祸重来的誓言而参拜的。”对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竟然是为了“不再让战祸重来”,这真是一种奇怪的逻辑!

  靖国神社始建之初,是为了祭祀在明治维新前后阵亡的日本人。但是,此后日本逐步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对外频频发动侵略战争。靖国神社也祭祀在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死亡的日军官兵。

  1978年更将二战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等14人的灵位供奉其中,并布置大量为军国主义歌功颂德的展品。神社东侧赫然就是一个日本军事侵略博物馆。20个展厅中,15个陈列着日本侵略他国的所谓殉难者遗物和史料。每逢神社重要纪念日,日本右翼分子穿着当年的军服,佩着当年屠杀别国人民的武器,耀武扬威地游行。

  这是在为军国主义招魂,还是为了“不再让战祸重来”,不是昭然若揭吗?小泉难道要韩国人民、中国人民和其他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亚洲国家人民都变成“秦二世”,相信他的“指鹿为马”吗?(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