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府昨召开常务会议:在加快发展中加强安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黄志光代表市政府和他本人就“6·10”特大火灾事故向全市人民和死难者亲属及受伤人员道歉

  市、区县两级要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第39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我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以及整改措施。市长黄志光代表市政府和他本人就“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向全市人民道歉,向死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道歉。他说,“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特别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作为一市之长、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心情十分沉重,也十分内疚,深感愧对人民、愧对组织。血的教训极其深刻。痛定思痛,全市上下要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在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的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会上学习了《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公安部、监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意见>的通知》以及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决定》,并就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

  在认真听取与会同志的讨论后,黄志光指出,“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血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抓安全生产是职责,抓不好安全生产是失职。必须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对处理“6·1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省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若干意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和当前各项工作,黄志光提出十方面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把安全生产作为树立科学发展观、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做到领导、思想认识、组织机构、措施、落实责任、执法、经费投入和宣传培训“八个到位”。二是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各级党政重要的议事日程。安全生产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步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和同步考核,实现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管理、安全与社会和谐的统一。三是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加强检查,建立安全生产防范机制。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牢牢树立安全生产全方位覆盖,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思想,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格局。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对其加强管理指导监督。四是要加强机构,加强监督,加强执法。市、区县要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管理、执法和指导。五是要重视和加强规划。要把公共安全生产设施列入城乡总体规划,加大财政等资金投入,加强消防公共设施建设,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逐步改善消防装备。六是要落实责任,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形成合力。要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追究制。七是要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抓住油库、天然气、液化气、化工这些重点行业企业,抓住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该整改的整改,该关的关,该停的停。加强对事故隐患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管理,市、区都要列出一些重点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八是要重视培训和宣传。加强对经理、厂长、安全生产注册主任以及员工的培训;加强宣传,报纸、电视要开辟专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九是要加快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永恒的主题,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管理的关系,在加快发展中加强安全生产。十是要抓好落实。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是抓落实、是干。工作思路清晰了,就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埋怨、不推诿、不扯皮,不做表面文章,杜绝人浮于事、敷衍了事,不用心、不专心。(陈江陈健赵令蔚)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强力推荐:
滚动新闻实时浏览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