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家"曾荫权施展强政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7:30 东方网

  id=fontzoom>6月20日,他再次“微服巡区”,没有告诉传媒,也没坐舒适座驾,由金钟搭乘地铁去油麻地,一路上与乘客聊天,出了地铁去便利店买报纸,而后上得如酒楼喝早茶。他坐在酒楼大厅中间,便于接触茶客。11天前,曾荫权也下过地区,到访童年住过的旧居,探访香港仔避风塘住户,到中环金融中心购物和进膳。

政治人物不能不作秀,懂得作秀却并非一定是成功的政治人物。下基层亲民和官场上骄狂外露,这两个

特点集中在一个政治人物身上,并不矛盾。

香港特首面临的矛盾,却是“既向中央政府负责,也向特区负责”。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系教授张炳良说:“曾荫权唯有先做好向港人负责,才可达至‘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从而做到向中央负责。所以他要多为香港人发声音,争取中央务实待港。”

多年来,香港的政治内耗令朝野沦为输家。曾荫权如何既考虑到中央的忧虑,又维持香港原有的核心价值,巩固香港国际大都会的地位,这不容易。

特首要运用管治技巧,既让中央放心,又令港人满意。正如有学者说,特首在处理涉及中央和香港事务的时候,必须反映中央的利益,这是宪制的要求,双方都没有选择的余地。当然,任何事不是非黑即白,中央与特区关系中会有弹性,如果特首能得到中央和香港人的信任,以娴熟技巧,走钢丝般在双方之间游走,就会事半功倍,赢得香港政治生态的稳定。

曾荫权与香港一些名嘴名笔和一些民主派要员,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在这场选举中,他们都力挺他。曾荫权在特首任期里不可能与中央唱反调,那能否在求稳定、求发展中,带领香港走出内耗,做到向中央负责,同时促使中央对香港问题多些再多些新思维?值得期待。有香港学者在传媒上呼吁,香港人应该多一点耐心看新特首新施政,那些口口声声“为民为港”的政客,何必“逢官必反”。

当然,曾荫权需总结这次选举中的得失。有学者批评说,曾荫权在选举中不时流露傲慢,无端制造了更多对手,令反对力量有所增强。这与他提倡的社会和谐不符。曾荫权能否构造出政制和经济的双赢局面,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

曾荫权的任期只有两年,他竞选时表示的理念和承诺,要在短短两年中实施一部分,也相当困难。有政坛人士为他出谋划策,带领特区政府做一个“看守政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为而治而争取连任。不过,更多政坛人士认为,这种谋策是脱离现实的,香港有那么多问题迫切解决,“看守”也不符合曾荫权的性格,何况他要为2007年特首选举铺路,不能没有突出表现。

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一次选举的胜利,犹如沧海一粟,当选后能否建树,才是真正考验。董建华执政初期,也有七成民意支持,当时绝大部分香港人希望他成功。今天民望仍甚高的曾荫权,在特首位子上坐2年,若成功“福为民开”而赢得民心,大可连任再连任。如此,香港人肯定会称他是地地道道的强政励治的“政治家”。

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



选稿:吴晨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