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种招式为入警大学生成才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1:55 人民网

  今年大学生毕业在即,许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有志投笔从戎。然而近年来,随着地方院校毕业入伍大学生的增多,部队有一种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入伍大学生难以“为我所用”。这里,我们将介绍江苏省边防总队连云港市边防支队在培养入警大学生上的独到经验。

  近年来,随着部队招收地方大学毕业生入警力度的加大,部队的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江苏省武警连云港市边防支队在岗的干部中,地方院校入警大学生占干部总数的32%,其中担任大队、派出所领导岗位的占大队、派出所领导总数的35%。

  该支队注重加强地方入警大学生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入警大学生的优势和作用,有效调动了入警大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成为部队建设和公安边防业务工作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并且涌现出了一批安心本职、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前不久,在支队举办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作经验交流的6名优秀党员干部中,就有4名是地方入警大学生。

  针对地方入警大学生在思想认识、纪律作风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这个支队通过加强教育管理,组织进行锻炼,不断增强大学生安心边防、扎根一线的工作信心和工作能力。

  ——上好传统教育“课”。

  地方大学生分配到部队后,支队积极开展队史所史教育,上好入警后的第一课,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开展向帕里模范边防派出所、“十大边防卫士”索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参观驻地抗日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以及走访南京军区军民联防模范连——连云港警备区海防六连等活动,与先进典型找差距、比奉献,充分激发了地方入警大学生热爱边防、献身边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99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的沈宁,入警后因为工作突出被选调到支队机关,2003年底,他主动申请到基层派出所工作。今年5月11日,在结束休假回柘汪边防派出所上班途中,发现204国道上发生一起车祸,他冒着生命危险爬到车底抢救伤员。

  ——开好集体谈心“会”。

  支队、大队两级定期组织开展地方入警大学生集体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地方入警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地方入警大学生的优秀代表现身说法,介绍入警以来如何端正思想认识,安心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的成才经历和思想转变过程,使新入警地方大学生们受到教育和启发,尽快实现角色转变,积极投身各项边防工作中去。

  在今年初支队召开的地方入警大学生集体谈心会上,面对新学员找不准定位的提问。被支队评为“优秀内勤干部标兵”、入警大学生顾志祥说他刚接手三洋港边防派出所内勤岗位时,虽然是大学毕业生,可是真正遇到具体工作时,才发现自己只是一个“小学生”,真正是大事做不了,小事不会做。后来通过“广学习、勤讨教、常思考、多实践”,不断的充实了自己的业务知识,更好的胜任内勤岗位,使自己能迅速的投入到工作角色中去。

  ——运用身边典型“引”。

  组织开展向支队“十优标兵”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特别是通过对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该支队前三岛边防大队士官姜自飞13年如一日,坚守海岛、建设海岛感人事迹的学习和宣传,使入警地方大学生受到教育和鼓舞。

  毕业于扬州医科大学的耿飞第一个向组织提出申请驻守前三岛,用自己临床医学的专业特长,较好地解决了守岛官兵的就医难问题。

  ——注重艰苦环境“炼”。

  为磨炼地方入警大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支队每年分期分批安排新入警大学生到远离陆地的前三岛进行为期2个月的集中锻炼。

  驻岛期间,入警地方大学生与守岛官兵一起工作和学习,有的亲身经历了“一月不来船,酱油泡米饭”的日子,充分感受到驻岛生活的艰苦,为驻岛官兵“不在苦中熬,要在苦中干”的精神所感染,打牢了在边防一线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

  ——多措并举展开“训”。

  针对入警地方大学生公安边防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缺乏的状况,支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他们的培训工作,采取专题辅导、邀请专家授课、聘请岗位能手谈工作体会和实地操作。同时支队每年分五批专门安排入警大学生到当地公安局刑侦、治安、法制等部门进行跟班作业,不断提高办理治安、刑事案件的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执法水平,涌现出了一批岗位能手,在边防执法和部队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2000年入警的大学生张善斌被分配到江苏省惟一城区边防派出所工作,他刻苦钻研业务,对辖区基本情况的熟悉率在历次考核中都排在驻地公安机关的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警务区民警。连云港边防派出所船管干部张大禹2002年7月从南京体育学院毕业入伍到边防部队,经过集训结束后,2003年1月,被分配到派出所任船管干事。他在实践中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辖区渔船民基本情况,在支队组织的历次抽查中熟悉率都达到100%,去年底他被支队表彰为“优秀船管干部标兵”。

  ——不拘一格进行“用”。

  支队努力为入警大学生搭建公平竞争平台,既坚持选人标准,以德才用人,同时又不拘一格,不求全责备,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为他们搭建干事业的平台,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大学生在部队建设中的作用。

  1999年7月,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的地方入警大学生祁建庚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苦练各项业务技能,工作能力比较突出,支队及时将他调任支队侦查员工作岗位进行培养锻炼,先后参与成功侦破了公安部边防局督办的“11·09”等一批重特大偷渡案件,被公安部表彰为反偷渡工作先进个人,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近年来,该支队相继有20多名地方大学生走上派出所领导、内勤和支队、大队参谋等岗位,成为了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并有14名大学生干部被提前晋升职务或等级,20多人立功受奖。

  ——营造和谐环境“管”。

  该支队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积极营造地方入警大学生安心基层工作的良好氛围。针对地方入警大学生的特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营造和谐暖心环境,以氛围留人。为部队建设和各项公安边防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激发了入警大学生安心边防、勤奋工作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科学管理机制,以制度管人。

  建立完善干部岗位目标量化考核制度,坚持对考核情况每日打分、每月公布、半年进行总结,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福利、特岗、考勤、奖励工资等挂钩,与干部的评功评奖、成长进步挂钩,从一日生活制度着手,强化地方入警大学生的军人意识、条令意识和奉献意识,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该支队在派出所等级评定中被评为一级所和二级所的所长都是从江苏省警校入警的地方毕业生,有3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优秀人民警察”和连云港市“十佳政法干警”。近年来,支队先后有5名地方入警大学生因素质能力突出被公选到总队机关工作,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