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反哺农村:鲜明的和谐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3:27 红网

  二十三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二00三至二OO四年卷)首发式上,中国城市问题专家提出,当前中国城市化战略进程到达了第二个转折期,必须把统筹城乡发展,城市反哺农村,工业支援农业,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作为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流。(见中新网6月24日)

  现实中,农村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障碍和沉重负担。而必须把城市反哺农村作为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流,则说明必须靠政府挥动“看得见的手”,推动利益回归,实现“反哺”农村,才能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必须把城市反哺农村作为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流,是一个鲜明的建设和谐社会的信号。长期以来,围绕解决“三农”问题,可以说全社会煞费苦心,倾其全力,但收效甚微。其中一个重大的误区是,就“三农”而解决“三农”问题,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必须跳出这个圈子。现在解决农村问题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通过政府调控,推动利益回归,反哺农村,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历史必然和现实选择。利益回归,“反哺”农村,靠市场是有限的、缓慢的,甚至是不现实的。要靠政府挥动“看得见的手”,要靠政府的力量。

  把城市反哺农村作为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流,就要改变城乡二元的经济体制。二元制结构的本质特征是,工农产品不能平等交换,城乡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城乡福利待遇不能平等对待,城乡制度不能统一管理。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实行“以农补工”的政策,财政支出结构具有明显的“城市偏向”特征:财政支出的大头在城市,保障的对象主要是非农业人口。农业人口占全部人口的2/3以上,得到的财政资助却只有1/10左右。据有关专家统计分析,国家从农村集中了将近6万亿元支持工业化、城市化建设。现在国家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二级市场,国家从农民手中低价收购或无偿划拨土地,然后再高价拍卖出去,土地制度成为新的剪刀差。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通过土地征用从农村转移出去的土地资产收益超过2万亿元。由于长期实行城乡有别的财政经济政策,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城乡差距越拉越大。从发达国家支持农业的实践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就应从抽农补工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现在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确实到了该向农业倾斜的时候了。关键是要扭转对农业“取多予少”的局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支持农业的新机制,形成全社会反哺“三农”的新格局。

  国际经验表明,走出低收入国家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的时期,即人均GDP1000~3000美元时期,可能出现两种前途:一种是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因为经济社会变革,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因而可以保持一个较长时期的经济增长,顺利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另一种是进入“矛盾凸显期”,因为经济社会不协调,各种经济矛盾不断显露出来,如果处理不当,矛盾激化,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引发动荡和倒退。目前我国正处在体制转换、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过程中,各类社会问题也凸显出来,如就业问题、腐败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只有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处理好这些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才能真正建成和谐社会。而必须把城市反哺农村作为今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主流就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信心。(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