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察干部,从亲属那儿掌握情况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23:34 红网

  嗜酒好赌、大肆挥霍、不孝敬长辈……这些生活上的“个人隐私”,将直接与重庆市领导干部的仕途“挂钩”。记者从重庆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年内将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制度,以此了解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真实的一面,尽量避免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2005年6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干部是否升迁,不仅看其工作表现,也要看其生活表现,无疑是一种观念的进步。这不仅是因为缺失对8小时之外的考察曾导致有些干部被“带病提拔”,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一,领导干部作为公众利益的代言人,理应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起表率作用;其二,个人的一些恶习,更容易体现于8小时之外。因此,重庆市拟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制度,非常必要而及时。

  但是,是否要出台是一回事,出台之后如何执行是另一回事。笔者认为,按照重庆市组织部门目前拟用的考察方式,即“充分听取被考察干部的左邻右舍、配偶、亲朋好友的意见和评价,真实了解干部的道德修养、思想品德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这是因为,国民传统的“差序格局”的生存方式,对于这样的考察形成了障碍。

  “差序格局”是已故著名社会学家费效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提出的概念,即“以自我为中心,然后推己及人,像水的波纹那样,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愈推愈薄”。这样的描述主要是针对传统的农业社会,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一概念到现在依然是适用的,应用于生活中,就是我们平常所谓的“圈子”,最里边的圈子是家人,稍外一圈是亲戚朋友,再外一圈是邻里乡亲,再往外可以依次为同乡、同省、同胞等等。圈子的远近,决定了亲疏关系的不同,这又进一步决定了其利益相关程度的大小。

  由此我们来看,组织部门考察干部生活圈、交往圈时,其调查对象都属于比较靠内的“圈”,也就是说其与被考察对象的利益相关程度远远紧密于与考察者的关系,这样的情况,其利益取向是掩盖不足,而不会勇揭伤疤。即使是左邻右舍,如果没有很明显的过结的话,一般也不会说被考察对象的坏话。对他们来讲,一个邻居当了官,说不定哪天还能用得着呢。因此,指望从这些人那里考察到比较真实的信息,是比较难的,也是不现实的。

  那么,是不是这样的考察就没法进行了呢?不然。问题的症结既然在“差序格局”,那么还应该从破解利益格局入手,具体而言,就是考察时避开与考察对象利益关系紧密的人,而征求更广泛的意见。其办法,按照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制度,比较现成的便有投票机制和言论机制。运用投票机制,也就是变少数人选官为多数人选官,让更大范围内的公众对干部选任有发言权。这是干部选任科学性的不二法门。运用言论机制,就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舆论监督。不仅要监督其8小时以内,也要监督其8小时以外。要真正确立“公众人物”的意识,官越大,其私密的空间越小。这两种机制运用充分了,也就用不着听取亲属的意见了。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王希忠)(编辑:潇湘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