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首抗日歌,谁能帮我记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20 现代快报

  “工农兵学商,一齐来救亡。扛起我们的武器刀枪,走进工厂、田庄、课堂,到前线去吧。走上民族解放战场,脚步跟着脚步,臂膀靠着臂膀,我们的队伍广大强壮。”昨天快报办公室里传来一阵轻快有力的歌声,引来路过的工作人员驻足聆听。

  唱歌的是一位77岁的老人,名叫张世隆,老家在山西晋城李村,解放后来到了南京。老人到了报社,刚坐下,就向记者讲起在那段战火纷飞岁月中,令他难以忘怀的童年岁月。

  老人回忆说,1938年晋城第一次沦陷,抗日烽火燃遍太行山区。“我们儿童团成立主要是为了宣传抗日的必胜信念。”

  在抗战的岁月里,不只是张世隆本人,他们全家都投进了宣传工作。哥哥张世亨是李村的教师,虽是文弱书生,却也一腔热血,他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在本村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动员的任务,他发动学校里的孩子在李村创立了儿童团,让村里的成年人组成了剧团,更是请来晋鲁豫边区政府“黄河剧团”做起了老师。

  “那时候我才十岁,我哥哥问我要不要加入儿童团,可以学唱歌,跳舞,我开心地跳起来。”得知自己可以成为儿童团的一员,当时只有十岁的张世隆开心得跳起来。

  “那时候我们村里十几个小孩子穿着同样的衣服,站成一排,边跳舞,边唱着抗日歌曲,全村人都围着看,就连驻扎在附近的国民党部队五二九旅都围着看呢。”

  老人手上拿着一本本子,是他近些年凭回忆写下的抗日歌曲的歌词,足足有百余首。据说老人每首都会唱,旋律记得牢牢的。

  老人现在已经快八十岁了,他希望这些歌能够流传下去,老人记下了词,但是无法记下谱,他希望找到一个懂乐谱的人,听他唱,记下乐谱,让这些曾经感染一代人、激励一个民族的歌曲世世代代传唱下去。请懂音乐的有心人拨通热线84783554,帮助老人完成这个心愿。见习记者解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