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日不要“蝴蝶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4: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蝴蝶斑,又称黄褐斑,为面部出现的局限性淡褐色或褐色皮肤色素改变。多发于20~40岁女性,特别是在妊娠期更容易发病,偶尔,也可见于男性。目前,本病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妊娠、内分泌失调、日晒、服避孕药以及患某些疾病等有关。

  蝴蝶斑,常对称分布于鼻、额及口周。鼻及其两侧皮损有时互相融合,形成蝴蝶状。皮损表现为黄褐色或咖啡色斑片,形状不同,大小不等,可由蚕豆到铜钱大小或更大。边缘清楚,表面光滑,无鳞屑,无炎症,无自觉症状。本病常春夏加重,秋冬减轻,日晒或情绪不佳常可使皮损加重。

  目前,治疗黄褐斑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E或根据中医辨证,选用逍遥丸、六味地黄丸、归脾丸等药物。局部可选用1%曲酸霜、20%壬二酸霜、3%氢醌霜、0.1%维甲酸霜、5%白降汞软膏等制剂外搽。另外,也可选超氧化物歧化酶(S O D )霜外用。

  值得一提的是,大剂量维生素C冲击疗法,配合中药内服可在较短时间内出现明显效果。但选用中药汤剂治疗,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黄褐斑属皮肤顽症,但非不治之症。上述许多方法都有肯定的效果,但需坚持长期治疗。一般轻症需要治疗6个月左右,重症需要治疗1~3年。治疗期间,还应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多吃番茄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夏季外出采取防晒措施,如涂防晒霜或戴宽边帽等。

  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王西京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