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乳房再造 粘起破碎的美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4: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乳房再造 粘起破碎的美丽(图)
  乳腺癌面目狰狞,无情地夺走女性的健康、信心、尊严甚至生命。然而,一位为寻找美丽和幸福的女性,罹患乳腺癌之后,在许多人的帮助下,用坚强和善良写下一段美丽和幸福的动人故事。正如一位作家所说,雪化了,变成了泪。泪被温暖的风吹干了,春天来了。

  七年之痛乳腺癌冰封美丽

  7年后的今天,乳腺癌手术的伤痕成为成莉(化名)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那年,22岁的成莉拿着病历卡,看到上面“乳腺癌”的字样有点不知所措,直到医生告诉她必须马上切除乳房保住生命,她才感到自己的美丽像一面跌落在地的镜子,霎时间摔得粉碎。右侧乳房被切除的她从此走上了痛苦的化疗之路。她由一个活泼爱笑的美丽女孩变成了一个内向沉默的人。父母相继去世之后,成莉与弟弟相依为命。

  成莉笑起来是个非常漂亮的女孩,但那张年轻的脸却极少露出灿烂的笑容。虽然如此,丘比特之箭仍然射向了她。当她终于鼓起勇气诉说实情,那个男子却再也没找过她。29岁的她经历了唯一的一次恋爱,像“2002年的第一场雪”,冰封了情感之门。

  乳房再造化冰雪为春天

  河南整形美容医院在“三八妇女节”时,发起了“拯救乳房”爱心活动,免费为多名因乳腺癌而被切除乳房的女性实施乳房再造。成莉的弟弟兴奋地为姐姐报了名,想通过手术让姐姐裸露伤口时不至于太悲伤。

  成莉回忆起每一个细节,充满了少女般的憧憬和期望。河南整形美容医院院长冯光珍教授说,为成莉做乳房再造手术时,因考虑到她是一个年轻未生育的女性,不能采用腹直肌皮瓣乳房再造术,否则将会改变腹部肌肉和皮肤,为以后的生育带来困难。这种情况应采用背阔肌皮瓣进行乳房再造。

  背阔肌皮瓣乳房再造手术通常以对侧正常乳房为标准,需要仔细选择患者背阔肌适合部分,设计手术切线。首先在背部取一块长方形肌肉(约30厘米长、15厘米宽),这块肌肉皮瓣仍和背部相连,需要动脉提供养分和供血,保证肌肉成活。然后在腋下打通隧道至胸前缺损部位,再把与背部动脉相连的背阔肌旋转过来,转移到乳房缺陷位置。

  用肌皮瓣或背阔肌皮瓣再造乳房不仅能塑造完美乳房的形态,还能再现乳房的真实手感。形态是乳房的躯体,手感是乳房的生命。在人体内,肌肉、皮下脂肪和乳腺的质地最接近,因此,用肌皮瓣或背阔肌皮瓣再造乳房,手感和正常乳房无伯仲之分。

  冯光珍教授说,这种手术既不能损伤其他组织,又要承担肌肉坏死的风险,对医生的技术、经验及审美设计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要根据受术者乳房切除状况、脂肪等,再造与对侧乳房的形态、大小相似的乳房。

  一般来说,已生育过的女性应采用腹直肌皮瓣进行再造,属于常规手术,还可起到减少腹部脂肪的瘦身作用。3个月后,患者基本恢复,可以考虑在现有乳房的基础上,进行乳头再造,一年后手术创伤基本恢复,疤痕也逐渐淡化。

  重拾美丽传递爱心和信心

  成莉的手术切口位于腋下,手臂自然下垂时不易见到手术疤痕,比较美观。由于保留了背阔肌的支配神经,乳房术后萎缩程度很小,非常逼真,与原乳房相比几乎没有差别。

  作为曾经缺失乳房的乳腺癌患者,成莉深深感到乳腺癌患者的痛苦、自卑和无奈。她们需要关爱、理解、开导和鼓励,才会感受到生活处处有阳光和爱。

  手术成功,找回美丽的愿望已经实现,成莉希望成为河南整形美容医院“拯救乳房爱心大使”后,呼吁社会各界,用爱心唤起乳腺癌患者对生活的热爱。同时,成莉希望乳腺癌的危害能够引起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女性的重视,了解乳腺癌知识,增强预防意识。

  未雨绸缪拒绝乳腺癌纠缠

  最后,冯教授提醒广大女性,具有下列因素者尤其要重视预防乳腺癌: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母亲或姐妹曾患过乳腺癌。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闭经过迟(52岁以后)。40岁以上未孕或第一胎产在35岁以后。一侧乳腺癌接受过根治性手术、放疗或化疗者。绝经后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要警惕双侧乳腺癌的发生。

  具有以上因素者要经常看一看自己乳房的外形、位置是否对称,乳头有无回缩、糜烂和脱皮等。经常取坐位或仰卧位,用手轻柔平触自己的乳房是否有肿块。轻挤乳头是否有液体渗出(尤其注意是否有血性液体)。经常触摸腋窝,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记者梁琨瑜实习生王文龙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