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转基因 你了解多少?(聚焦转基因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基因 你了解多少?(聚焦转基因③)(图)
沈寅 张双 王星

  您听过转基因这个词吗?您了解转基因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吗?您认为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是否都需要标识?本版分别通过中国社会调查所、人民网网络调查和现场采访三种方式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公众对转基因的知晓度并不高。

  了解转基因的人不多

  6月11日到6月18日,本版委托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哈尔滨等城市对1000位公众进行了一项关于“转基因食品认知度”的调查。

  在问及“您听过转基因食品这个概念吗”时,59%的被访者表示听说过;41%的被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那么,您了解什么是转基因食品吗?”19%的被访者表示了解;40%的被访者表示比较模糊;41%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

  在购买偏向上,当问及“您在购买食品时,对品牌中的转基因成分有何要求”时,54%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会购买不含转基因食品的牌子;24%的被访者表示无所谓;22%的被访者表示会购买含有转基因食品的牌子。

  当问及“您认为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是否都需要标识”时,83%的被访者表示需要;15%的被访者表示无所谓;2%的被访者表示不需要。

  从调查情况来看,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比较低,多数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是不了解的,就是知道的公众也仅仅停留在“听说”层面。记者6月19日在双井桥附近的家乐福超市和清华南门的“超市发”分别做了现场调查,被访者几乎都对此也没有太多了解。

  对于知情权,公众则很看中,他们希望了解越多越好。我们通过人民网进行的网上调查也发现,人们对知情权的要求非常高,仅有不到5%的人对转基因标识不关注。

  多数现场被访者不知道常吃的大豆油里就有转基因

  数据能说明很多问题,现场采访更能亲身体会。6月19日下午,记者专门来到家乐福超市摆放转基因大豆油的地方,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首先是一对中年夫妇。苏先生夫妇表示,听过这个概念,但不了解。当记者指出他们正准备购买的大豆油中就含有转基因成分时,他们很惊讶,表示不知道原来转基因食品就在身边。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忧虑过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时,他们表示因为不了解,所以也没法回答。由于已经吃了这么多次了,所以油还是要买回家。

  其后,记者在对其他几位消费者的采访中,得到的结果也差不多。几乎没有人能说出来什么是转基因,也不知道自己要购买的油里就含转基因,对安全性没有概念,所以大多不影响这次对油的购买决定。

  在清华南门的“超市发”现场的情况有些不同,被访者多是学生、教授和白领,接触媒体比较频繁,几乎都听说过转基因。但对于具体什么是转基因,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食品里含有转基因也不了解。其中,孟先生表示,应该给公众更多知情权,对于转基因食品做出明确标识,媒体也应该多宣传此类知识,这样才能让公众了解并自由选择。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25日 第五版)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